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线旅游备受追捧: “五一”黄金周前看黑龙江旅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5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于兵记者谭迎春)“五一”黄金周,我省将推出九大系列、28条旅游线路的春季旅游主题产品,以激活省内春季淡季旅游市场。这是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的。

  据悉,今年“五一”黄金周推出的旅游产品中增加了文化含量,除“登山健身游”、“湖泊度假游”、“森林观光游”、“草原湿地观光游”外,还推出了“城市生态园林游”、“农业生态游”、“历史文化游”、“工业科技游”、“红色革命游”。

  据了解,这些旅游线路包含了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大庆等地的太阳岛、亚布力、二龙山、长寿、平山、扎龙、镜泊湖、五大连池等重点景区,同时还推出了省农科院园艺分院、北方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俄罗斯风情小镇、凤凰山等新兴景点。游览内容有静态的参观游览,也有动态的参与性项目,游客在旅行中既可以游览美景、增长知识,又可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还可以品尝龙江特色美食。

  镜泊湖景区大打优惠牌

  本报讯 (赵凯特约记者于林波)近日,我省风景名胜镜泊湖景区的管理部门作出决定:“五一”黄金周期间,对70岁以上的老人、学龄前儿童实行门票免费。伤残军人、残疾人、市级以上劳模凭有效证件也可以享受免费待遇。

  作为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通过大力整治,目前湖区环境清新,洁净程度和湖水水质均达到了10年来的最好水平,并正在申报国家级和世界级地质公园。为改变过去旅游接待“春冷夏热”的状况,今年“五一”期间镜泊湖景区的九家星级宾馆首次全部对外开放,新推出了观赏杏花绽放、品尝开江鲜鱼等特色春季旅游项目,门票价格也全面下浮。游客可以普遍享受门票六折优惠,学生票仅为两折。

  短线游升温

  本报讯(记者樊金钢)“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记者在哈尔滨市多家旅行社采访时发现,周边游将成为市民出行热点,其半径辐射在东北三省内;传统线路为吸引游客一再降价。

  “黄金周里无黄金。”在接受采访时,多家旅行社向记者表达了这个观点。据了解,经过多个黄金周的历练,市民的心态已逐渐平和。哈尔滨阿勒锦旅行社王雪忠告诉记者,由于游客的成熟,加上机票大幅涨价后相关线路价格水涨船高,预计“五一”期间,大城市将不再是游客必选的目的地。更多人会选择周边游,时间在24天之间。他们的旅游新产品也应运而生,其团费一般在300500元之间。

  与此同时,传统线路价格一降再降。哈尔滨市一旅行社老总介绍,传统的华东5市6日游,预计“五一”期间,价格只在15002000元之间。

  出境游“冷”局已定

  本报讯(记者谭迎春)“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出境部忙得热火朝天,本想欧洲游放开了,这个黄金周能有大批游客出境,没料到出国游的人数锐减。”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向记者诉苦道。其实,无奈的远远不止一家,记者从哈尔滨市十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五一”黄金周我省出境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让旅行社有些措手不及。

  翻开报纸往年铺天盖地的旅游广告今年见诸报端的少而又少,尽管“出境游惊爆价”、“超低特价”的诱人字眼让人心动,而真正选择出游的人却不多。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公民旅游中心徐经理介绍,“五一”除新马泰旅游有所回升外,普遍看好的欧洲游不尽人意,虽然欧洲游常规价格都较去年有所下调,相对较热的德、法、荷、比、卢欧洲5国精品游更是由去年“五一”的1.11.2万元降到现在的9000多元,但仍没吸引来大批的游客,出国游远远不及去年火爆。

  黑龙江海外旅游总公司出境部饶经理说,今年“五一”新推出西欧全景11国游、北欧4国游、南美、非洲、韩国、俄罗斯等多条线路,有的线路价格比去年同期降幅达2000元。本来以为会门庭若市,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出境的人数仅百余人,不但低于去年“五一”黄金周,更不及春节黄金周。她说,由于出国游要办理护照、签证等手续,一般要提前半个月左右时间报团,从目前情况看,原寄予希望的出国游“冷”局已定。

  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旅游爱好者普遍向往的欧洲游难以火爆的原因是目前哈市没有直飞航班,这使出游成本相对提高,而对于多数市民来说,欧洲游尚属于高端旅游线路,有些可望而不可及。(黑龙江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