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丰农业走出“经济谷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拨动“公司+基地+农户”运作琴弦不到两年的双墩立华禽业,去年不仅被批准为国家无公害雪山鸡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商品鸡出栏量达280多万只,而且发展合作农户156户,这些合作农户户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这只是长丰县借工业理念之风,行城郊型农业之船掬起的一朵浪花。

  作为农业大县,有着背靠省城优势的长丰,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就把发展思路定在
“优农富民”上,那么如何“优”,怎样“优”,则是一篇令人挠头的大文章。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班人”通过内“查”外“调”,认为必须确立以工业理念抓农业的思想,像抓工业那样做大“模块”,像抓工业那样做强品牌。

  在做大“模块”上,该县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万亩规划、千亩辐射、百亩起点”的思路,以草莓、蔬菜、养殖业、林果业为“内瓤”,重点“精制”了“金三角”无公害设施农业示范园、无公害反季节蔬菜种植示范园、无公害生猪养殖园区、卧龙山农业观光园、林果业生态园等十大特色农业园区“外壳”。去年,全县农业招商到位资金达2500多万元。杨庙镇引进的合肥金满楼、康奈等企业在十井村建成了十里景农业园,采用温室大棚技术发展无公害瓜果,亩均效益1.5万元。他们整合江淮分水岭治理60%的项目资金,打捆集中投向“金三角”草莓产业园,新建成连片的大棚820亩。

  在做强品牌上,长丰县采取树大招牌与印小卡片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包装“外壳”。2004年,全县为8个农产品申报注册了商标,将全县11种安徽无公害农产品申报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将“地方粮票”转换成了“国家粮票”,让绿色、生态、安全成为全县农业共同的品牌。不仅如此,他们还采取市场运作办法,成功举办了草莓节、贡鹅节、龙虾节、仔猪交易会,扩大长丰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

  实施龙头带动,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是长丰县借工业理念抓农业的又一做法。一方面,组织开展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评定,积极争创省、市级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以丰大集团、花园油脂等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订单农业。

  借工业理念之风,行城郊型农业之船,促使长丰农业迅速走出了“经济谷地”,鼓起了农民腰包。去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农民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19.7%、21.7%,创历史最好水平。

  ·孔宪昌·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