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人员在河南濮阳发现大型南北朝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四月十六日电(记者朱晓娟) 连日来,考古人员在河南濮阳县境内对最近发现的一座距今约一千五百年、保存完整的大型南北朝古墓进行了发掘,出土石棺床、墓志铭及陶器、瓷器、兵俑等上百件文物。有关专家从目前发掘所得判定该墓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据介绍,这座古墓是一名窑厂工人在推土时发现的。古墓占地面积约一百平方米,
呈蘑菇型,古墓正前方一米处有一扇迎门墙,高约九米。随着古墓外层砖墙被打开,考古人员发现,古墓内随葬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说明古墓未曾被破坏。古墓墓门呈“n”字型,高一点五米,在墓门前二米处有一扇长方形的迎门墙。目前墓门尚未被打开,甬道还未挖掘。

  考古人员在古墓内西北角发现一具石棺床,床面为一个边长二点五米的正方形,石棺床高约零点三三米。石棺床正前方还有一块边长为零点五米的正方体墓志铭。棺床周围摆放有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兵俑、马俑、鞍俑、人俑和各式各样的陶器、瓷器,大约有一百七十件。

  据有关专家介绍,仅仅从目前对古墓发掘所得来看,该古墓不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考古研究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一是古墓的年代比较久远,这座古墓所处的时代大约在南北朝期间,距今约有一千五百到一千六百年。二是所出土的陶俑制品比较特殊,在豫北地区比较罕见。三是发现了绘画,尽管已脱落,但仍有很高研究价值。四是发现了巨型石棺床,在中原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目前,该古墓仍在进一步的发掘之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