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一事上访不得超过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3:30 海峡都市报

  N人民日报/月谈

  本报讯国务院今年1月份公布的新信访条例将于5月1日起实施。国家信访局日前透露,为尽力促进群众来访问题的解决,来访接待司的工作时间已经提早到7时40分。不久,局里还将选调近30人充实到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一线。

  国家信访局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今年1月以来,已交办信访事项3000余件;加大协调指导,与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多批大规模群众来访,维护了社会稳定;“五一”期间,改建后的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将投入使用。

  为保证新的《信访条例》顺利实施,国家信访局制定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接待、转送、回复、督办等各环节管理办法,从制度上确保了依法行政,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

  新情况:串联上访越来越多

  据介绍,当前群众信访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信访总量上升,群众越级走访增多;信访反映问题集中,多涉及群体性利益,呈现反复性、组织化等新特点;跨地区、部门串联聚会上访越来越多;方式有时比较激烈。

  当前信访工作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信访渠道不够畅通,有的地方或者部门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推诿塞责,拦截、阻碍群众正常信访;信访问题处理层层转送,只转不办,责任不清,效率低下,造成矛盾堆积;对处理信访事项的机关监督力度不够;对侵犯群众利益引发信访问题的违法行政行为缺乏明确的责任追究机制。因此,根据信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必要对现行条例进行修订。

  新规定:同一事上访禁超5人

  据介绍,根据新的《信访条例》,信访一般应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等书面形式;如采用走访形式的,应到相应机关设立或指定接待场所;如有多人提出共同的事项,应推选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信访人对处理意见不服的,可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请求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复查。对复查意见不服的可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向复查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请求复核。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