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议长江水质报告每周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4:16 北京日报

  新华社武汉4月16日电(记者姚润丰杨希伟)经济学家、武汉大学长江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伍新木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长江的治理开发保护必须构建“人本长江”。

  伍新木是在出席长江论坛时说这番话的。以可持续发展研究见长的经济学家伍新木教授,近年来运用经济理论对水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去年中标承担了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十
一五”期间全国水资源配置的课题研究;今年又担任了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中国水资源利用的经济学分析”课题组的首席专家。

  伍新木说,“人本长江”的第一层次是“可持续”长江。即长江的治理、开发、保护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即长江水资源的利用如防洪、发电、航运、调水,水资源的节约、保护等,首先必须以人为本,做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二是“人民长江”。伍新木说,广大人民群众应享有充分的知情权,了解长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水质状况等,以便更好地参与、监督。他具体建议说,如同每天有天气预报一样,长江流域的居民不仅日常需要了解长江的水质情况,尤其是在突发性污染事件发生时,更加迫切需要了解情况。目前,长江流域水质公报的发布频次只有每月一次,水资源公报是一年一次,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按理说长江水质与流域内居民的关联度远高于海浪天气预报。如果海浪天气都能做到每天发布,长江水质公报能否做到至少一周发布一次,做到公众知情、信息共享。

  三是“人格化长江”。伍新木说,长江没有“人格代表”,仅有水利部门一家组成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并不具备广泛的代表性,无力做到全流域涵盖水利、发电、航运等在内的统一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说,长江目前还没有真正的代言人。在这种情况下,人类对自然河流的侵伤,还不能通过人格化的代表来调和,只是等到人类对河流自然的侵害日积月累到一定程度,招致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