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粤特稿:“光棍村”路通财通姻缘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矢志不移修公路只缘要圆百年梦

  文/图 本报记者 谢敢 特约通讯员 林国雄

  城里人早已司空见惯的公路对于韶关市武江区重阳镇妙联村却有着重大的意义。妙联村从前路不通,村里3年没人娶媳妇,被人称为“光棍村”;去年8月,妙联村通了公路,村里9对新人喜结良缘,村民收入有了成倍的增长,全村还新增摩托车两百多辆。

  美好姻缘公路为媒

  明天,妙联村村民廖新华要办喜事啦。村支书说:“全村现有1380多人,其中大龄未婚青年就有120多人。因为有了公路,真是路通财通婚姻通啊!”

  村民告诉记者,一次,一位男青年带着自己热恋的女朋友进村,向前每走一段路,就要到路边捡一条树枝刮去粘在鞋底上厚厚的烂泥。路走了一半,女朋友实在走不下去,丢下一句话:“等路修好了再说!”就一去不复返。一年之中总有几个这样的例子。另一次,一位坐在拖拉机上送亲的伴娘惊呼:“这样的路,还能通到有人住的地方吗?”村里有位已婚的外来妇女,实在忍受不了走山路的艰辛,一声招呼未打就离家出走,到如今五六年都没音讯。

  “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走在水泥路上!水泥路居然能够铺到家门口!”一位老伯说,“以前我们一年才出山两三次,现在想什么时候出去,就什么时候出去。”

  记者看到,韶关至重阳镇的公交车时间表贴在了村口显眼处。村民说,以前开汽车到村里要走1个多钟头,现在仅需15分钟。

  通路是村民百年的梦

  韶关市曲江区交通局是妙联村的对口挂点扶贫单位。2003年,交通局的领导带领班子对妙联村进行实地勘察,面对村民渴望筑路的目光,当即表下了决心:即使是天大的困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交通局千方百计为修路筹集资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筑路的造价。

  该局的黄局长说:“妙联村民对筑路热情高涨,老人捐出儿孙孝敬的养老钱,青年男女捐出准备的结婚钱,在外的打工仔捐出辛苦挣来的打工钱。原先计划一个月内让村里筹集10万元,没想到10天就完成了计划,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村里成立了修路理事会,投工投劳,为筑路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当年9月,妙联村水泥路正式动工。

  筑路老板对记者说,当时的修路条件相当恶劣,缺水缺电,所有材料都要从山下运上来,材料的运输费比材料的价钱还高。开始时,有4个老板满口答应愿意干,但实地察看后都打了退堂鼓。我们的工人前后换了7批,有的连工钱也不要就走了。修路最困难的是遇上雨天,无法施工。

  “原计划用半年时间道路竣工通车,结果用了两年多时间,耽误了一些村民的婚期。”老板说,2003年底,公路建到一半时,遇到水泥、沙石等建材涨价。找交通局商量,交通局说,只有这么些钱了。我们只好等价格回落再建。

  去年8月,道路终于竣工通车。长8公里、厚0.2米、宽3.5米的水泥路从村口一直通到重阳镇。妙联村一位大伯对记者说:“我等这一天等到头发都白了!”刘支书说:“没有交通局就没有这条路。”如今,妙联村村民把交通局的干部当作了亲人,村民常到局里走走,感谢曲江交通局为他们修通了致富路。

  路通财通面貌大变

  妙联村通了公路,村民的收入增多了。

  刘支书说,“妙联村的山路陡峭,过去所生产的生姜和毛竹无法运出山外,每年盛产的上万吨生姜、10万条毛竹因运不出去而损失重大。村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丰硕的生姜烂掉,毛竹也只能当作柴火烧掉。没有收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贫穷。”

  村民们说,你无法想像以前的山路有多难走!到重阳镇,8公里的路要走2个多钟头,而且只能走路,不能骑自行车。村民一般挑着生姜走20多公里,到犁市镇去卖,然后挑回大米吃。因为山里没有水田,村民只能吃返销粮。如果遇上雨天,路滑泥泞,行路非常艰难,好多天都没人出山也没人进山,与世隔绝。2002年曾有外商想投资修路,但一看那陡峭的山路便扭头就走。

  刘支书说:“现在好了。有了平坦的水泥路,有村民买了3辆方向盘式拖拉机,跑起生姜、毛竹运输生意。村里原来只有50多辆摩托车,半年时间就增加到200多辆。村民以前是小规模种生姜,现在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收入也翻番。村里有20多户人家想盖新房。有了路,在外的村民在也准备回村种生姜赚钱了。”
南粤特稿:“光棍村”路通财通姻缘通(图)
上图:漫画主笔:陈春鸣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