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国企体制创新告别“酸菜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5:35 千华网-鞍山日报

  “我是一名国家工人!”几年前,东北不少下岗工人时常流露出对“国家工人”身份的深深依恋。相比之下,东北工人的这种依恋及由此而产生的抱怨,在南方发达地区早已被改革竞争的体制所淹没,代之以发展经济的蓬勃朝气。

  东北人爱吃酸菜,但酸菜不能天天吃,昔日的“国家工人”也尝够了企业逐步滑坡的“酸”味。在东北振兴的今天,绝大部分职工已经看出昔日国有企业的僵化体制已经走到尽
头,思想不解放、体制不创新只能是死路一条。

  改革改造动“真”碰“硬”

  东北国企改革任务重、牵涉面广、群众关注度强,如果不科学规划操作,不仅达不到改革目的,而且还会影响职工情绪并激发社会矛盾。

  黑龙江省少数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原经营者或通过弄虚作假,或通过管理层低价收购,妄图把国有资产变成私有资产,引起职工的强烈不满和上访。有关部门立即出面,果断查处,使企业改革沿着规范有序和职工满意的路子前行。他们同时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国有资本运营、出让中的全程监控,同时严厉查处腐败行为,促进企业改制和社会稳定。

  2004年,黑龙江75户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了改制的任务,地方大中型国有企业349个辅业单位的17.9亿元资产和2万多名职工与主业实现了分离;吉林地方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有177户进入了改制程序,其中99户已经完成了改制;辽宁国有中小企业累计改制面近80%。

  今年,东北三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制改造。辽宁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109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国有控股或参股,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大企业集团。吉林省正着手对816户国有企业进行改制,全面完成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任务。黑龙江省全面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放开搞活国有中小型企业,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积极引导和支持大型特大型国有企业实行跨国联合重组。

  体制创新“催热”白山黑水

  东北地区大量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在使企业走出一条自我积累、自我融资、自我改造、自我发展新路的同时,也激活了原来一潭死水的生产资料、技术、资本、市场等各个要素,吸引了大批来自国内外的战略投资者,形成了“洼地效应”。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到东北访问后说,德国企业对东北传统工业区的结构转型很感兴趣,愿意在这一地区有所作为。据统计,近年来东北三省与德国的贸易往来与投资合作日益密切。德国在东北地区投资项目近300个,实际投入资金12亿多美元,涉及到汽车、化工、机电、冶金等多个产业。

  不仅国际资金流入东北,大量的国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也开始纷纷涌入东北。一年多来,台湾、香港、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商人纷纷踏上这片热土,“南资北进”“南商北上”,热闹非凡。政府互动、民间往来,活跃异常,其动态性增量已经无法用静止性数字去表述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常年在沈阳经商办企业的温州人约有8万人,福建人约有10万人。

  与此同时,东北三省区域间的兼并重组同样火热。大连重型机械厂和大连起重机厂实现了联合重组,沈阳鼓风机厂与沈阳气体压缩机厂进行了合并,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本溪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也在酝酿之中。同时,对国防工业和重要能源、石化、钢铁、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实行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经营。大连钢铁集团、抚顺特钢集团和北满特钢集团实现了跨地区的联合重组,成立的东北特钢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特殊钢生产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4年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资59.4亿美元,虽然总量同沿海省份相比并不算高,但同比增长83.6%,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吉、黑三省非国有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5.8%、41.4%和34.5%,增幅分别高于各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7个百分点以上。

  机制活,国企明天一样好

  “我们是企业主人,不再有‘国家’身份,上下一心把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沈阳机床集团公司高级钳工陈新海的一席话,道出了东北现代产业工人的共同心声。

  作为装备民族工业的重量级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公司曾遭受各种困难,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3万职工的工资都成了问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沈阳机床走上了振兴之路,为国有企业在不进行体制转换前提下走向快速健康发展之路提供了很好范例。

  沈阳机床首先进行股份制改造,彻底打破旧的企业机制,使非经营性资产和生产辅助职能从主体分离。他们同时以经营人才为理念,通过干部、分配、用工制度改革,建立了全员考核退出体系,干部年淘汰率10%以上,员工淘汰率6%以上。连续几年,沈阳机床的经济规模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陈新海告诉记者,企业效益好了,职工的收入增加了,各种激励和保障措施也到位了。他目前的月收入达4000多元,比过去多了好几倍。去年他把旧房子卖掉,贷款十几万元,买了套120平方米的大房子。陈新海说:“我敢贷款买房,银行敢贷款给我,表明大家相信国有企业的明天更美好。”

  沈阳机床集团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沈阳机床已把目标瞄准世界,争取在三年时间内,进入世界机床行业五强。去年,沈阳机床已重组云南机床,并购了德国著名的西斯公司,目前正和武汉重型机床厂谈跨地区重组问题,并与多家国内外机床企业进行兼并组合谈判。同时,沈阳机床集团公司将与大连机床集团公司一起,构筑中国最大的机床生产基地。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储叶来 孙英威 任鹏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