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中水灌溉工程投入使用 每年将节支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华锴)昨天笔者从朝阳区绿化局获悉,东四环中水灌溉工程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仅此一项工程,每年将会为北京市节约用水300万吨,节支500余万元。

  为加大中水的推广使用力度,朝阳区绿化局计划全年分两期对东四环景观大道及朝阳北路五环以外路段100万平方米绿地实施中水灌溉。东四环外侧绿地为一期使用中水灌溉工程,已于近日正式使用中水进行绿化灌溉,绿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二期为东四环内环(霄云桥
至红领巾桥路)约38万平方米、朝阳北路(五环以外)约16万平方米。

  北京属于缺水城市,水资源极度匮乏,使用再生水可以节约大量清洁水源。尤其是在园林绿化上大面积推广使用中水,对于减少地下水的开采、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北京市全年绿化用水约为1亿立方米左右,如果全部改成中水,在合理利用水资源方面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中水使用还处于实验阶段,为了防止长期使用中水给植物造成不利影响,保证花草树木的正常生长,朝阳区绿化局与市园林科研所科技人员制定了严密的监测和观察措施,对中水浇灌绿地草坪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出现植物损害情况,将会立即采取紧急措施。

  通州污水处理厂昨日正式启动运行,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服务对象主要是通州区卫星城内,服务人口40万。管道工程经滨河路污水截流管,沿京承铁路以东,北运河西岸,京哈路南侧,经通济桥、东关路口、京秦铁路、运河大街、内环线向西到达污水处理厂,全线长11公里。

  通州区污水处理厂是在北京第一次采用国际上惯用的BOT运作方式进行建设,全区的生活、工业废水进厂里循环一圈,再出来时变成达标水。春暖花开后,在通州污水处理厂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近百只野鸭三五成群地在碧水中嬉戏。而这吸引野鸭的碧水不是江河湖泊,而是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池里的水。经处理的水碧波荡漾,适于野生鸟禽生活,开春以来陆续飞来百余只野鸭在污水处理池安家。污水处理厂一个占地320亩、深12米、蓄水量240万吨的污水池,是野鸭现在的“乐园”。今年开春野鸭就飞来了,最多时有100多只,一般早出晚归,在污水池里自由自在地游泳、嬉戏。

  据了解,污水处理厂采用美国先进技术,污水垃圾进入后,经粉碎机将垃圾打成粉末,再流进污水处理池,经过3个曝气区,最后变成达标水。先进的设备和处理技术,使污水池达到一半以上是清水,剩下沙子、土等无机物沉底,污水池自然成了野鸭理想栖息地。经过一曝池后到二曝池的水可以形成一个较大的水面,依托水面还可建一个有观赏水景的高档居住小区等。而且,经处理过的污水出水水质好;可以改善区域小气候,涵养地下水源,便于再利用。

  另据了解,污水厂现在可以达到85000吨/天的进出量,不但可以给全区的污水“洗澡”,还可以给工厂和农业提供可用中水,降低生产成本,保护水资源。现在工厂用水一般是地下水,限量使用,价格最低4元/吨,成本很高。中水每吨1元左右的价格,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出厂中水还可以直接用于灌溉农田,节省水资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