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交会爆棚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呼吁,中国企业应“走出去”占领国际销售渠道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陆志霖报道:今日,春交会进入第三天,按惯例,到会采购商将进入高峰。据悉,昨天一天到会客商人数超过2.5万人,截至昨天,广交会头两天到会采购商总数已突破6万人。面对琶洲展馆穿梭不息的人流,一位老“广交”感叹:刚启用没多久的琶洲展馆,现在看来有点“挤”了!

  纺织企业不愿“走出去”?

  正当纺织业界因“欧美设限”疑云而烦恼的时候,中国纺织品商会副会长曹新宇透露了一个新动态,本届广交会不少欧盟客户在洽购纺织品时,常常附带问一句:“你们在海外有工厂吗?”言下之意很明显,如在海外有工厂,就可以避开“设限”风险,客商落订自然安心多了。但“走出去”到海外设厂,却没有引起国内企业的共鸣。一位参展商告诉记者,“设限”的锤子还没有最终敲响,业界仍然在观望,一般不会盲目地“走出去”。持这种观点的企业不在少数。昨天下午,广交会举办了一场“南亚市场介绍会”,虽然南亚诸国是中国纺织企业海外设厂的极好选择,但听者并不踊跃。曹新宇认为,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已是势所必然。我国纺织制造业无论设备还是技术,都有强劲优势,在国内众多制造业中最有条件“走出去”。这不仅是突破国外贸易限制的考虑,也是由棉花等原材料供应能力限定的,如果纺织业再走大量依靠进口原材料进行加工再出口的老路是不明智的。还有专家认为,每届广交会的繁荣热闹,其实证明了中国企业还没跳出为他人做嫁衣的传统“加工”思维。企业满足于在广交会这个平台等待海外销售商苛刻地挑选,很少“走出去”挤占甚至控制别国的销售渠道。曹新宇表示,海外设厂,除了规避海外贸易风险之外,最重要的是掌握他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否则,企业做得再大,也摆脱不了为海外销售商打工的角色。

  信用标识助跨国接单

  昨天,“中国跨国经营与信用管理高层研讨会”在流花展馆举行。本届广交会上,100余家获得2004年度全国对外贸易信用A级以上的企业,在其1000多个展位上挂出了外贸企业信用标识,这在广交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成为一大亮点。据悉,为了向国际市场提供客观公正的中国出口供应商的信用信息,中国外经贸企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外贸企业信用评级活动”。2004年度共有244家企业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该信用等级有效期为两年。(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