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永炎院士谈"中医中药":水土变脏累及药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永炎院士受聘广州谈“中医中药”

  本报讯记者孙璇、通讯员刘步平报道:记者昨天获悉,为建设广东中医中药强省,广州中医药大学出台办法,对引进的“顶级”人才给予高达3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

  昨天受聘广州中医药大学“双聘院士”的王永炎院士,是该校引进的第二位“双聘院
士”。此前,该校已成功引进中科院院士陈可冀。今后,这些顶级人才将指导、参与该校的科技计划与科研工作。

  广州中医药大学表示,该校已颁发《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不惜巨资引进院士、特聘教授(珠江学者、长江学者)、学科带头人和海外优秀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办法》承诺,给予引进人才提供100—140平方米住房一套,安家费5—40万元等待遇,对院士等“顶级”人才还将分期下拨科研启动经费300万元,以打造强有力的学术团队。

  又讯记者孙璇、通讯员刘步平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永炎昨日正式接过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聘书。他表示:现在的中医中药,形势很好,问题不少。

  “抗击非典的成功,让国际组织17位权威专家一致公认中医药是安全的!”王永炎院士说,由于一些西药被误用,非典给不少患者留下了骨坏死的后遗症,而在治疗非典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医药的安全性,则得到了一致公认。有关国际专家最近在与他交换意见时表示:“变异的病毒,不管它感染在肺、在肝、在脑还是在肾……都应该想到中医中药。”王永炎透露,美国有关方面在反思肿瘤研究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时,也发出了“要向中医中药学习”的呼吁。

  王永炎说,广东中药资源丰富,基础也较好,在1996年前,广东健康产业的产值和利润都是全国第一,现在却落到第四。他留意过一些名优中药:陈李济的保济丸为什么比北方的霍香正气丸、霍香正气散在剂型、推广半径及产值利润上存在差距?潘高寿的川贝枇杷液为什么遭遇××公司急支糖浆的竞争?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过去珠江可以游泳,现在却不行。就中医中药资源而言,生态环境不能被忽视。”王院士说,“如果由于污染导致中药的种质、种源发生某些植物生理的变异,连地球都不健康了,不仅天然植物难保健康,连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王永炎表示,现在广东已面临可持续产业化利用的中药资源不足的问题,十大“广药”起码有一半需要进一步地深化研究。所幸的是,广东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