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处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家璇说,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单是选票问题,而是政治信任和人心向背问题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委员唐家璇近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共同社社长山内丰彦一行。

  唐家璇表示,我愿坦率、负责地告诉日方,中国政府奉行对日友好政策,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与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这几年中日关系遇到了困难,但中国政府对日政策没有因此而改变。

  唐家璇说,我不得不指出的是,中日关系的现实与前景之间存在不小差异,形势复杂、严峻,而且仍在发展。中日关系始终面临的两大问题,即关系到中日政治基础的历史和台湾问题仍严重干扰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突出;国民感情出现下滑势头。这都给两国深化合作带来了阻力和制约,并有使中日关系走向恶化的可能。中日关系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性挑战,正处在十字路口。

  唐家璇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中日关系既面临历史性挑战,也面临改善的机遇。中国政府有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决心和诚意,但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也需要日本政府拿出善意和诚意,需要双方互动。

  唐家璇还提到,中方理解日本希望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但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单纯是一个选票问题,而是政治信任和人心向背的问题。日本应该在如何赢得邻国民众的信任和认同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