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冷暖突变换 一周之内冬转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17日电(记者孙英威) 受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北国冰城哈尔滨市的天气在最近一周之内完成了由冬到春的“大变脸”。黑龙江省气象台的监测显示,17日哈尔滨市的最高气温为15摄氏度,比14日的最高气温足足高出了10.5摄氏度。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的值班人员介绍,此次气温变化过程主要是高空冷暖空气交替作用的结果。受冷空气过境影响,在13日至14日,全省气温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包括哈尔滨
市在内的大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雨雪交加的天气,漫天飞舞的雪花使人们感觉又回到了初冬时节。

  气象资料显示,14日黑龙江省各地的最低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也都没有超过5摄氏度。冷空气过境后,近两日全省气温明显回升,预计18日这个省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0摄氏度左右,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也可达到16摄氏度以上。

  近两天,走出家门的哈尔滨市民纷纷脱去了厚重的毛衣,换上了较为单薄的春装。由于天气晴好,在哈尔滨市的各个社区,进行户外活动的老人和儿童明显增多。在繁华的商业区,行人们身上各种款式的春装构成了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黑龙江省气象台的值班人员说,黑龙江省地处中高纬度地区,每年春季时冷暖空气的活动都比较剧烈,气温波动也较大。预计在19日以后,还会有强冷空气进入黑龙江省境内,还会带来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建议居民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增减衣物,以防止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黑龙江省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天气多变。但因为这里冬季严寒多雪,夏季凉爽宜人,因此也成为了冬季观冰赏雪、夏季避暑休闲的胜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