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带动库区航运跳跃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7:3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7日电(记者杨希伟姚润丰)三峡工程蓄水成库后,库区及上游大量滩险被淹没,航道条件大为改善,直接带动库区航运跳跃式发展。

  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黄强17日在长江论坛上说,2004年,通过三峡坝区的货运量已达4300万吨,是2000年通过葛洲坝的3.6倍。

  2004年,重庆市水路货运周转量达到了28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7.5%,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到43%,首次超过了铁路。

  在大宗散货、集装箱及汽车滚装运输方面,长江航运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具有其他运输方式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水运具有资源成本和环境成本低廉的特征,在我国面临资源和环境双重压力的情况下,发展水运是降低运输能源消耗、节约土地资源、减少污染排放的最佳选择。

  黄强说,长江上游航运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2010年、2020年三峡断面水运量将达到6000万吨和1亿吨以上。

  长江集黄金水道和内陆海岸线于一身,在水运资源、岸线资源、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上优势明显,具有运能大、投资省、能耗低、占地少、污染小的特点,特别适合大宗物资运输、重大物件运输以及长距离运输和外贸运输。三峡工程目前起到了加快长江航运发展的作用,这有利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长三角两个率先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战略的实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