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雕传统农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0: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雕传统农具(图)
  郑宏道在微雕室中认真地制做各种形态的风车、水车等传统农具。韩章 屈金轶 摄

  本报岳阳讯如何将开始消失的风车、水车、板犁等传统农具留在人们的记忆里?昨日,记者在岳阳市号称“微雕大师”郑宏道的家里,目睹了按比例制作各种形态的风车、水车等传统农具。

  突发奇想微雕农具

  郑宏道,现年54岁,原岳阳市湘阴县氮肥厂内退职工。他自幼酷爱书法、美术、雕刻。2004年9月,号称“天下农耕第一馆”耒阳农耕博物馆正式开馆的消息,让他突发奇想:微雕濒临灭绝的风车、水车等传统农具,以留住人们的记忆。

  潜心研究微雕农具

  郑宏道脑子里闪过微雕这一念头后,立即从岳阳赶回湘阴老家,到农村实地测量了传统农具,返回岳阳后,按比例绘制了图纸,同时到图书馆查阅大量的古代农业耕具图。

  今年2月份,他开始实施具体制作计划,并决定选用竹子作材料。于是上街四处购置雕刻工具,有些工具买不到,就自己动手制作。

  “木工怕三车,水车、风车、线车。”这句农村流行的顺口溜道出了造三车的艰辛。郑宏道就从这“三怕”开始微雕。他用了10天的时间做成了风车,用了12天做成了水车。

  作者:屈金轶 韩章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