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为侨服务要有“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11 新华网

  对侨胞要有深厚的感情,要深入了解侨情,要热心为侨办事情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杜斌周正平李凯)北京初春的一天,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深情地说:“为侨服务,必须有‘三情’:对侨胞要有深厚的感情,要深入了解侨情,要热心为侨办事情。”他反复强调说:“这样为侨服务,才能做到以人为本。”

  今年65岁的林兆枢是福建人,马来西亚侨眷,曾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工作。1999年林兆枢从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转任中国侨联主席,2004年再度连任。由于与侨“有扯不断的亲缘”,林兆枢对侨务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深刻的理解。他指出,中国有3000多万归侨侨眷,海外有几千万华人华侨,这是中国的国情,也是中国发展的特殊优势。

  今年2月,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与会代表时指出,侨务工作承担着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力量的重要任务。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凝聚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对于中国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林兆枢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海内外广大侨胞的关心,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对新时期侨务工作寄予极大的期望和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向中国公益事业捐款400亿人民币左右。他们还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侨资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70%左右。林兆枢强调,海外侨胞、国内归侨侨眷,是推进祖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当前海内外侨情已经并正在发生许多深刻的变化,我们只有科学、全面地认识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以人为本,才能做好侨务工作。

  林兆枢将今日中国侨乡新变化总结为“老侨乡焕发新活力,新侨乡遍布各地”。按照他的估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峡两岸以及港澳地区出去的新华侨华人约有500多万人,其中内地新增300万人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侨乡越来越多,布点越来越广。

  近年来,中国侨乡已发生巨变。林兆枢认为,以前老侨乡经济主要是消费型的,依靠海外侨胞寄回的钱生活消费。改革开放后老侨乡依靠海外资源招商引资,率先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与此同时,一些新涌现的侨乡也利用侨的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如温州,依托海外丰富的市场资源,民营经济发展迅速。

  林兆枢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外侨情也已发生了变化。新时期,海外华侨华人实现了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的转变,经济技术势力进一步增强。他介绍说,以往老华侨华人从事的行业用“理发刀、裁缝刀,厨刀”就可以概括。现在,海外出现了不少经济实力雄厚的华人实业家。同时,几乎所有高新科技领域也都有华人包括海外留学生的身影。

  “但不管他们的身份、从事的行业如何变化,海外华侨华人爱乡的传统从来没有变。他们支持驻在国的建设,也关心祖籍国的发展。”

  在谈到中国侨联时,林兆枢形象地将其形容为:“华侨华人在国内亲人的组织。”他认为,侨联的工作就要紧紧围绕着“维护侨益、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开展。林兆枢说,侨联要发挥独特的优势,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人力、财力“两大资源”的优势,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投身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他特别强调,侨联还要致力促进海外华侨华人与驻在国人民和睦相处,使他们投身于推动驻在国与祖籍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

  展望未来,林兆枢说,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实施,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升,必将为侨务工作带来生机盎然的春天,开辟广阔的舞台。(完)(责任编辑:康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