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禁闭室”里攻克科技难关——记北流精通兽药企业集团黎泽盛科研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简宣汉

  北流精通兽药企业集团生产的国内首创、荣获自治区科技成果三等奖的兽药“救黄散”(片、丸)、“翁连散”(片、丸)、“板二黄散”(片、丸)系列产品,为畜禽业的健康、高速发展带来了福音。我市畜禽业年新增产值3000多万元,年创税利800万元,年防治猪禽8000多万头(羽),每年新增上市出口活猪100多万头,禽2500多万羽,社会将新增利税
1.5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约200元。高效、无毒、低残留、多功能的精通兽药三个系列产品,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这三种新兽药的研制成功,黎泽盛及他领导下的科研组经历了4年怎样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却没多少人知道。

  收集病鸡 与病毒为伍搞试验

  “三散”高效、无毒、低残留兽药,是国家无规定疫病区的子项目。1998年开始由北流精通兽药企业集团公司负责筹备研究开发,1999年开始实施,主要科研人员18人。以黎泽盛董事长、陆竞德、李立新等3人为骨干负责。要研究新药,首先要收集各种疫病鸡。他们先后深入各省市200多个鸡场(所),专门收集染上了各种不同疫病的畜情病鸡,动手搞了一个动物疫区试验室。科技人员全天候与病鸡为伍,对试验室进行全封闭的管护、观察、登记疫病发展情况。黎泽盛还高薪聘请山西、江西、广西等地4个高级专家到北流参与试验,共同研制开发兽药新产品。为使专家安心工作,他们给专家配有专家楼,但专家们放下架子,和科研人员一起住鸡房,吃住都在这特殊的“病房”里,他们不分上班下班,不分白日黑夜,从早到晚从不中断。他们吃的是盒饭,中午不休息,对各种病鸡亲自料理管护喂药,晚上多次起床观察病情,照看这些特殊的“病员”。一次,试验进入到关键时候,大家正紧张进行试验,直忙到到晚上10点钟才记起来还没吃晚饭,于是立即到市区买来盒饭,晚饭、宵夜一起吃。

  深山采药 在百草药里找配方

  “三散”兽药项目,是针对当前兽药临床中各种化学药物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造成菌株耐药和药性在畜禽体内残留,影响人体健康等问题。利用中草药复方药物成分不易产生耐性和残留的特点,采用黄连、黄柏、白头翁、板兰根等传统中药祖方,开发用于治疗畜禽黄白痢、支原体病、出败、法氏囊病、马立克氏病等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兽药。这种创新项目,首先是解决中草药采集问题。有些关键的中草药也就是所说的“药引子”,要靠自己上山采集,药材市场没有卖。中草药的药性,分春夏秋冬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大小药性,上山采药也要分春夏秋冬去采药。到山上采,要砍、挖、伐、运,工作难度大,草药也难找。要找一种关键草药,有时到10多个山头也找不到,有时要找10天半月,才能找到关键的草药。让其他人去找草药,他们不懂,只有黎泽盛、陆竞德、李立新3人认识这些十分名贵的关键草药。经过160次的组配方实践,从不适用到适用,从药力不强到强,反复配制,多次筛选,确定药量。经过一年半的努力,他们终于组方合成几十种配方,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禁闭室”里 谱写出“三散”兽药歌

  “三散”兽药配方出来后,紧接着就是进行试验。每批要33只鸡,分33批进行试验,首先要找到病苗。他们分别到农业部、区局、区所、武汉研究院、各鸡场找来各种病毒,针对不同病毒注入无病鸡体内。从分组注入病毒时算起,计算时间,及注入病毒轻、重,或者给注入病毒的健康鸡服用一粒、二粒、三粒等不同数量进行试验,看是否有效果。黎泽盛说:试验期间,试验人员要在绝对封闭无菌的封闭室里进行试验,要进行33批试验,每批33只鸡,每批时间11日,3个人一批,24小时值班在现场观察,分分钟看护、登记,做好记录,等于在“禁闭室”里度过11天,吃喝拉撒睡都得在与世隔绝的“禁闭室”里度过。

  黎泽盛回忆道:在“禁闭室”里,鸡屎臭、闷热不通风,还不能睡。为鸡治病,观察不同药方对不同病毒的反应。等到药方有效后,还要检查有否无毒、低毒、残留。药性试验后,还要送到区里进行监测,在制药配方、筛选药方、组方合成筛选上下功夫。

  经过18个专业技术人员4年的艰苦努力,从几十个配方、几十种草药中,终于确定了高效、无毒、低残留中兽药的“救黄散”、“翁连散”、“板二黄散”三种系列产品。产品上市后,深受群众欢迎,同时荣获自治区科技成果三等奖。这真是:四年熬药,一炮打响,在“禁闭室”里谱写了一曲造福于社会的兽药之歌。

  图为黎泽盛(中)在科研室工作。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