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电脑,别掉进商家的美丽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2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刘乔芳陈宗活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脑进入了普通家庭的已越来越多。然而,笔者近日在调查时发现,大多商家在人们购买电脑时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给消费者日后维权留下了重重困难。

  信誓旦旦的美丽陷阱

  4月10日,陆川县的李先生到玉林市某电脑城购买了一台组装电脑。购买之前,李先生就问是否可开具发票,导购小姐善意地提醒李先生,自用的电脑不必开发票,并信誓旦旦地说:“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一律包修包换。”,经导购小姐的不断游说,李先生最终放弃了索要发票的念头。李先生把电脑搬回家后,发现这台电脑与别的电脑有所不同,经检查才发现原来要求电脑安装的p41.8变成了赛扬D325,单个显卡也变成集成的了。李先生愤而向消协投诉,然而当消协人员要求李先生提供有关票据时,他才觉得后悔听了导购小姐的话了,当初商店除了给他一张收款收据外竟没任何其他证据,致使他投诉无门了。商家在美丽的誓言中把责任已经推得干干净净。

  如果说组装电脑容易给商家浑水摸鱼的话,那么品牌电脑代理商在电脑销售中同样存在猫腻。日前,陆川县一位姓吴的先生在玉林某品牌电脑代理商的店中购买了一台电脑,把电脑购回来后,才发现随机的有关三包手册及产品合格证明等资料都没有,因他没有任何凭证,向商家索取发票时遭到拒绝,向消协投诉也没有凭证,致使有苦说不出了。现在吴先生就担心,如果电脑真的出现质量问题,那可就麻烦了。

  购电脑不开发票是“通病”

  近日,笔者到玉林市电脑城进行了一次专门调查。笔者走进一家规模较大的组装电脑商店,列出装机清单后,就在笔者问是否开发票时,在导购单下笔者发现了一行小字:本价格不含税。见笔者一脸疑惑,导购小姐解释说“这个价格开发票是拿不下来的”。笔者反问她“不开发票,日后有质量问题我找谁去?”她回答:“这个请你们放心,我们的产品都贴有专门的标签,有问题送上门来找我们,保证包修包换。”随后笔者借故走出商店。据调查,在整个电脑城,几乎每一家组装电脑商店都没有开发票的习惯。最后,笔者在一家品牌电脑代理商那儿询问时,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消协提醒:

  购买时一定索要发票

  笔者在陆川县消协就消费者在购买电脑时商家拒绝开发票是否合法时,得到了否定的回答。据消协人员反映,今年第一季度家电产品投诉比例有所增长,而其中电脑投诉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为此,消协相关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电脑作为一种新兴产品,大部分消费者都是“门外汉”,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索要发票及有关票据就显得尤其重要。另外,消费者在索要发票时不单要求商家注明电脑名称,还应注明型号、产品编号,如果是组装电脑还应注明每个部件名称以及编码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