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裱画廊一清代双眼井被水泥堵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36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黄橙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金陵晚报报道】老城南一口清代双眼井被周围居民用水泥封住,许久无人过问。如今古井周围正在拆迁,井上落了不少拆墙残砖,井旁堆满建筑垃圾,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在井后孤独地站立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古井所在的裱画廊,整条小巷正处于拆迁中。在一位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窝在残垣断壁中的双眼井。此时已无法看到水井,只能看到一个水泥砌成的2立方米大小的长方体。表面水泥斑斑驳驳,周围堆满了砖块、瓦片、烂木头等建筑垃圾。唯一可以辨别古井身份的只有井南边的一个石碑,石碑上写着“双眼井,白下区文物保护单位,清朝文物”的字样。立碑日期是1983年1月28日,碑下扔着两个破旧的塑料服装模特,显得颇为刺眼。

  带路的老人名叫林永生,今年84岁。当初从上海来南京就居住在裱画廊隔壁的小巷,至今已有70多年。老人说,这口井最为特别的就是两个井栏并排连接,就像双胞胎一样,所以被称为双眼井。“当年这井前可热闹了,主妇们都在这井旁洗衣,洗菜。大家的生活用水也基本都从这打”林老汉提起从前的井依旧赞叹不已:“这口井的水可真是又清又凉啊。一到夏天,大家都用网兜把西瓜吊在井里冰冰。”

  至于古井为何被封,老人解释说,由于附近来玩耍的孩子比较多,附近街坊担心孩子不慎落井,因此将井封住了。他还说,以前也曾用井盖或者石板放在上面,但都觉得不够安全。后来就有居民干脆用砖块把井盖砌得严严实实,还用铁链锁了起来。前不久有人干脆用水泥把井砌在里面,图个安心。不过老汉也觉得,作为一处文物,这样真是可惜了。

  昨天下午,记者与白下区文化局取得联系,并告知双眼井的现状。该局办公室人员表示将尽快去现场调查。附近一位住户向记者表示,城市需要现代化的建筑,但也少不了文物的衬托。像这样的老水井是历史的痕迹、城市的财富。他们希望,双眼井能得到保护并尽快从水泥中解放出来。

  记者手记:古井是南京古都文化的一部分。据了解,在清朝末年,南京有水井大约5000口,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前后,六城区就只有水井3000口左右了,在后来只有几百口了。现在的南京到底还有多少古井,已经很少有人能说清楚了。在您的周围是否有古井,这些古井在您的身边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请您拨打84612345、84490011告诉我们,我们将和您一起去寻找这些老古井,去感受古都井文化的一点一滴。

  (编辑 云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