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山县密织科技网助推农民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47 石家庄日报

  建起金字塔式科技服务体系

  本报讯(丁常英杜焱磊)平山县为培养自己的高技术专业人才,自2003年始,县财政每年出资48万元选送60名农村优秀青年到河北农大深造。第一批60名大学生近日开始分赴全县2万亩林果示范园实习。在元坊村苹果示范园里,村支部书记韩志刚高兴地说:“来这儿实习的14名大学生真了不起,他们从疏花疏枝到病虫害防治,样样都拿得起放得下。有各级技
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俺们果农还愁个啥。”

  平山县依托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工程,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共计造林190万亩,其中以优质花椒、核桃、大枣、苹果为主的经济林木达43万亩。栽下经济林,不等于农民致了富,林果技术人员匮乏和管理问题日益凸现,成为林果业发展的瓶颈。平山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组织科技、林业等涉农部门协调联动,密织科技服务网,助推农民奔小康。

  建立和完善“金字塔”式的科技服务体系。县林业局以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林果站、技术站和技术服务中心为龙头,下设孟贤壁、温塘、古月、小觉4个中心林业站,每个站配10名技术人员。全县23个乡镇林业站分属中心林业站管理,县乡林业站技术人员分包各自管理区域内的果农。从果树的常规管理及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层层抓落实、户户有人管,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同时,在全县23个乡镇筛选出2万亩果树示范园,每年财政出资40万元对示范园补贴农药、化肥、修剪工具,每个示范园选出3名技术带头人,确保果树管理知识和技术向周边果农辐射。

  政府出资搞培训,科技快餐送果农。林业局和科技、扶贫、移民等部门协调,每年出资6万元与农大园艺学院签订培训合同,聘请河北农大林果专家分季节对局、站、中心及示范园技术骨干进行集中式和进村入户式科技培训,参培人员达5万人次。每年还出资3万多元为果农免费发放科技图书资料、光盘和明白纸。据北马冢枣树示范园专业队长杨美林介绍,自参加技术培训班以来,从枣树栽植、整形修剪到病虫害防治,自己掌握了大量的技术,在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2004年产量较2003年提高了6300公斤。周围几个村的枣农经常向他请教管理技术。

  创新科技服务形式,搞标准化研究。今年,林业局邀请全国著名核桃专家希荣庭在5个乡镇选育出6个抗寒性强、丰产型的优质核桃品种,在苏家庄西红岭北等4个核桃高接园进行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研究,准备向全县推广。

  平山县科技服务和培训实现了新技术、新产品与林果业发展的迅速对接,2004年年产果品6万吨,产值达12732万元,较2001年增长61%,4万农民在科技培训中受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