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农民春灌提供“及时雨”—记元氏县八一灌区管理处工程师苏立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47 石家庄日报

  4月16日,元氏县八一灌区开闸放水已经是第12天,为麦田输送了“及时雨”。北褚乡的村民们对记者说:“这真是救命水呀!俺们再也不用为春灌发愁了。这得感谢苏工程师啊!”

  村民们称赞的苏工程师,就是元氏县八一灌区管理处工程师苏立宏。在刚过去的3月份,他苦干在第一线的身影,令乡亲们难以忘怀。

  记者心想,忙活了一个月的苏立宏现在肯定不忙了,于是径直前往灌区管理处采访。进门后,记者发现偌大个院落空旷旷的、静悄悄的。值班的办公室武主任告诉记者,苏工程师一大早就到北褚村放水浇地现场去了。老武指着墙角两双粘满泥巴、破了几个洞的胶鞋对记者说:“这是苏工程师清理渠道淤泥时穿破的鞋。”为让灌区麦苗喝上保命水,苏立宏带领技术人员,从3月1日开始就奔波在灌区的各个角落,从干渠、支渠到闸口、管道,四处巡查。全管理处人员共清理渠道10公里,维修启闭设施10处,为今年春灌用水打下坚实基础。

  临近中午,记者赶到北褚村。在村口遇到村主任杨建国。他介绍说,北褚村有3000亩耕地,浇灌全指望着渠水。由于往年是土渠输水,水流到村头最远的地方得用4个小时,浪费水不说,还花了不少冤枉钱。去年冬天,苏立宏多次带领技术人员到村里调查,结合世行贷款节水项目,把北褚村作为铺设节水管道的试点,设计管道线路,协调开挖机械,联系节水管道。开挖沟槽时,苏立宏一连几天不下工地,对每一个技术参数都亲自测量。由于运输管道比较麻烦,厂家选在夜间送货。苏立宏和大家整夜等候在工地卸货,有时一个晚上卸3车。苏立宏在北褚村整整干了一个月,全长7000米的节水管道铺设完成。杨建国说:“现在浇一亩地比过去节省二三十元,全村一年下来就节省5万元哩。”说着,他领着记者参观了苏立宏为他村铺设的管道。据了解,像这样的暗渠,在八一灌区有10多条、2万多米,涉及井下、赵同、东同下等9个村,目前已经解决了3.5万亩耕地的灌溉问题。

  当记者见到苏立宏时,他正在分水闸口检修。说起群众的赞扬,他淡淡一笑说:“这是我分内的工作,应该干好。”

  有耕耘就有收获。苏立宏先后荣获省级山区创业三等奖、市青年创新奖,被评为市青年拔尖人才、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他在水利建设一线,开发、应用、推广了多项先进技术,取得的经济效益已达100多万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