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美特保“山雨欲来” 无锡纺织业寻找对策逆势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报道 昨天,来自欧洲纺织业界的15家企业与无锡纺织印染业的众多企业面对面洽谈,这种以一对一形式进行的经贸交流在无锡尚属首次,是无锡企业应对欧美特保措施寻求商机与突破的一次契机。

  据市外经贸局统计,3月单月,无锡市纺织品服装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增幅较2月末回落21.1个百分点。前2个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呈现高速增长,3月增幅回落是
喜是忧?

  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国际市场大门打开,但是,新贸易保护主义不断袭来,就在美国宣布对中国三类纺织品展开调查后,近日又传出美国纺织行业对我国七种纺织品提出特别限制措施申请,这七种纺织品涉及面非常之广,欧盟也在讨论特保措施。市外经贸局人士说:“万一欧美实施特保,无锡作为纺织出口大市受到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欧盟如今是无锡重要的贸易伙伴,2004年,无锡与欧盟进出口贸易额高达35亿美元,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对欧盟进出口总额为3亿美元,占纺织服装业对外贸易总额的10%,无锡企业与欧盟企业在纺织品领域有很强的互补优势。昨天的洽谈会,德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英国、土耳其等国15家规模较大的纺织企业,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当“红娘”,分别在中国无锡、绍兴、广州、杭州4个纺织大市开展交流,无锡一棉、德发印染等24家企业参与洽谈,将与欧盟企业在经贸、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分析,纺织品出口3月份增幅虽有回落,但一季度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比例。不少企业的纺织产品大量涌出国门,低端产品仍然占相当市场份额。国家不鼓励一般贸易出口,今年1月1日起从量税开征,3月1日起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的实行等,都是对低端纺织品出口的一种限制措施。

  据介绍,从量税是按件数计算的,目的是限制低价纺织品出口,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从量税的税额太低,所起的限制作用不大。天然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民建议说,国家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可以加征出口关税,从而保持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当欧美特保措施即将出台之时,许多企业意识到,固守陈规和沿袭粗放型增长方式,势必难以承受日益加大的国际竞争压力,不少企业开始提升产品附加值,改变以量取胜的局面。3月纺织品出口的回落表明无锡纺织品企业正向理性回归。有关人士指出,“一顿吃不出个胖子”,企业有个逐步转型的过程,转变增长方式已然成为一种趋势。昨天的洽谈会,恰恰是无锡纺织业加紧寻找对策,以求逆势突围的一个缩影。

  :“特保”,是指在遇到某类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进口国家或经济体可以采取的紧急贸易限制措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