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和国的脊梁)记一汽技术中心总工李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栏的话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各阶层人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辛勤劳动,涌现出一大批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

  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共和国的脊梁》专栏,向广大读者介绍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劳动者,鼓舞更多的人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创造业绩。

  李骏,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汽车动力博士,一汽技术中心总工程师。人们这样评价:他以无私的投入,带头闯出中国汽车动力自主研发的独特道路,使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马力柴油机源源不断开发出来,创造出了一汽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罕见的业绩。

  (一)

  1999年春,已在一汽干了10年科研的李骏临危受命,担任一汽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并兼任一汽“重型柴油机开发建设指挥部”主管产品开发的副总指挥。

  在这以前,为了无锡柴油机分公司要求投资10多亿元与国外合作开发大马力柴油机并建设生产基地的报告,一汽集团领导开了三天三夜的专题会议。

  当时一汽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金融风暴余波未平,国内银行紧缩;基建压缩,汽车市场冷清;1998年一汽收支两抵,盈余无多;为加入WTO的汽车贸易谈判十分惨烈,中国汽车命运难卜;与国际著名公司的合作因对方坚持要灭掉“解放”导致谈判破裂;购买国外大马力柴油机,仅品牌进门费就要5000万美元……

  李骏说:“有风险,但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关键是要迅速掌握国外先进的开发方法、技能,迅速形成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刚刚上任才一年的总经理竺延风拍板:投入11亿,开发高端产品,建好锡柴基地,走一条独特的“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道路。他甚至立下军令状:“如果项目失败,甘愿接受任何处分!”指挥部总指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镇昆在统筹运作中特别嘱咐李骏:“你是专家,要控制按钮,把好技术关!”

  李骏可谓到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境地。

  (二)

  一汽领导对李骏可谓知人善任。

  李骏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是长春地质学院教授,母亲是医生。在10年动乱时,他随父母下乡并没有放松学习,不仅打下了深厚文化基础,还自修完了高等数学微积分。1977年,李骏考入吉林工业大学汽车发动机专业,以门门全优的成绩保送为本校硕、博连读的研究生。1989年,来到一汽技术中心的李骏选择了人们称之为“坐冷板凳”的科研,而且一干就是10年。然而,就是在这枯燥、乏味的科研中,李骏竟连创了四个“全国第一”———

  建成全国第一个单缸柴油机实验室,为我国柴油机的动力学、热力学、流体力学等基础研究奠定了物质基础;在国内率先完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柴油机电子控制喷射研究;在国内率先完成柴油机四气门技术开发,并成功地应用到一汽的产品上,其技术水平被外国专家誉为“创造了极致程度”;1996年,一汽斥资150万美元,在国内率先建起了测定汽车尾气的排放试验室,为我国汽车排放达标准、上水平奠定了科研基础。

  (三)

  在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一直视为核心技术被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或权威公司所据有。

  一汽开发310马力柴油机奥威6DL的合作伙伴是世界著名的发动机咨询设计公司AVL。一汽人参加开发全过程,目标是让每个人都成为“大学毕业生”;李骏对项目负全责,责任是按竺延风总经理的要求,“出产品,出流程,出机制,出人才”———这是闯出自主研发道路的四块基石。

  第一个100天,一汽人克服无数艰难困苦,直接进入了角色;

  第二个100天,一汽人开始独立承担部分开发任务;

  第三个100天,一汽人在主承担的可靠性开发中,发现原来的发动机缸盖设计有缺陷,使外方作了重新设计。正当与AVL合作开发的6DL紧锣密鼓展开时,李骏又向他的团队布置了独立开发350马力新品的任务。为检验是否真正学到了流程、机制、方法,并为了保险,李骏又请另一家外国著名公司进行“判卷”,费用仅为第一家合作伙伴的1/8……

  (四)

  为了闯出这条独特的自主研发道路,李骏的付出非一般人可以想象。

  李骏是技术中心知识最多的人。但是,为了研发高端发动机,他不仅始终跟踪世界前沿技术,而且连各国的标准、法规变化动向都不放过。去年春节,他调研的国外重要文献达70篇,且把这些宝贵资料一一分发给他的下属。

  李骏是技术中心最忙的人。他自定的每周六天工作制雷打不动,每天12小时以上的上班制从不含糊,每天下班后的技术评审会从不间断……

  一汽集团领导称李骏是技术中心“不可替代”的人物,技术中心党委领导称他是“在燃烧生命”,作医生的妻子说他“在透支生命”。走进他内心世界的亲密同事说:“他是以缩短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努力缩短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五)

  2003年12月,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310马力柴油机奥威6DL在锡柴正式投产。装备了此柴油机的解放重卡上市4个月就销售5000辆,产品一直旺销;

  2004年7月15日,全部由李骏带人自主研发的420马力柴油机点火成功;

  2004年9月,350马力柴油机顺利下线;

  2004年12月,具有当今世界前沿技术、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新发动机研制成功;

  2005年3月12日,380马力的电控共轨柴油机装车下线……

  专业人士评论说:一汽人自主研发大马力高端柴油机的周期之短,数量之多,水平之高,不仅在一汽史无前例,就是在中国整个汽车界也绝无仅有———这充分表明,李骏带人闯出的自主研发道路,是一条光明、宽广的道路,是一条大有可为的道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