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垂直”不应成为服务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道:目前太原市336项行政审批项目中只有106项可以在政务大厅直接办理。市政务大厅主任在解释政务大厅出现这种“空壳”现象的原因时说,剩下的项目大都涉及规划、认证等环节,其中相当多的审批项目又属于国税、地税等国家垂直管理部门的权限,“动员审批部门进政务大厅,实际上就是动员对方‘放权’,不可能一蹴而就。”

  近年来,各地推出的政务大厅服务,已成为政府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的一大亮点。通
过政务大厅,把各个部门集中在一起,采取“集中办理”、“联合办理”、“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的方式,使行政许可申请、办理变更更为方便、快捷、透明,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太原市一些垂直管理部门为什么对当地政府“动员”表现出如此冷淡?“动员审批部门进政务大厅,实际上就是动员对方‘放权’”。这话虽然出自地方官员之口,实际上折射出了垂直管理部门的心态。

  政务大厅,不过是地方政府为行政部门服务群众搭建的一个平台,是行政部门“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的一个“窗口”,“垂直”管理的部门进政务大厅是为群众服务何虞之有?怎么在垂直部门眼里进政务大厅就变成了“放权”,“垂直”怎么就变成了为群众服务的障碍?

  行政许可法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便民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垂直管理部门大都是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政务大厅自然少不了垂直部门的席位。倘若连这种便民服务方式也被一些垂直部门视为“放权”的话,我倒以为这个“权”更值得放。把“权”放光天化日之下,既多了一分透明度,又便于老百姓监督,有何不好!

  一些垂直部门对进政务大厅冷淡,还反映了垂直部门机关作风的问题。垂直部门更应该为地方部门做出表率,积极支持当地政府的工作,切不可拿“垂直”显摆,把“垂直”当成包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