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份与财富排行榜对应的中国财富阶层爱心清单—————“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即将隆重发布。而与此榜同行的还有中国10大慈善人物的出炉。

  闻知民政部搞“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活动,我突然想起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这位慈善家。他临死前把财产全捐了,还留下一句耐人寻味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也许,我们对这句名言颇感困惑,但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通过慈善事业把财富回
馈社会,不在“巨富中死亡”已成为一种信仰,一种财富文化。并且认为财富意味着社会责任,财富越多,社会责任就越大。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我国古代仁人志士的理想。目前,中国内地的富豪数量不少,其中某些人不是吝啬的“守财奴”,就是挥霍无度的“暴发户”,尤其在年轻一代中,财富又多用于对时尚的追求、对享乐的贪婪和虚荣的爱慕,促使了整个社会趋向浮华和奢靡。但这些富豪们对慈善事业却相当“冷漠”,中华慈善总会曾做过一项统计,该会所获捐赠的70%都来自国外和港台地区,内地富豪的捐赠不到15%;而据报道,在美国,其中最富有的美国人中20%所捐赠的钱,占了全部慈善款的三分之二。

  中国内地部分富豪缘何冷漠慈善事业?福布斯全球总裁史蒂夫·福布斯认为,较少涉足公益事业可能与中国企业开始赚钱的历史尚短有关。但笔者认为,中国内地富豪善心的缺失,关键是观念问题、认识问题。

  今天,民政部在推出财富排行榜时,同时推出我国10大慈善人物,这是一种良性道德诱导,通过榜样引导富豪们形成正确的财富伦理、财富责任和财富文化,别做财富的“守财奴”,也别做财富的挥霍者,而应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把相当比例的财富捐献出来反哺社会,让财富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