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聚焦:“老板让我们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7个孩子被骗至山东省文登市打工,每天早7点干活儿,晚11点收工。而且,忍饥挨饿,睡不好觉。由于受不了厂方的虐待,他们曾逃跑,但又被厂方抓了回去。他们说——

  今年3月29日5时左右,河南汝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突然接到当地媒体新闻热线电话称,汝州市洗耳、煤山办事处有群众代表反映,他们的孩子被骗至山东省文登市一家毛衣厂打工,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且吃不好,睡不好,孩子们受不了这样的折磨,有几个孩子
刚刚逃离却又被厂方追回。

  今年春节,洗耳办事处七里村吴会旗妻子的表兄———河南伊川县白元乡圾婆村的张明坡突然来到家中,吴会旗妻子见到多年没有见过面的表哥来家走亲戚十分惊喜。

  张明坡说,他这几年一直在山东文登市的一个镇上开办毛衣加工厂,生意很好,这次回来就是要招一批工人到那里工作,条件是手脚灵便的十几岁男孩或女孩。

  张明坡一副认真的样子说:“织毛衣是个技术活,一般5到7天就能学会,7天以后按件发工资。前两个月的工资不低于400元。”平常不爱多管闲事的吴会旗夫妻见有如此好事,便村前村后地张罗起来。

  今年农历正月十一,20个孩子每人交了200元钱路费后,被张明坡用一辆大巴车接走了。临走时张明坡交代表妹,过了正月十五后,你再带几个孩子一同去。正月十九,吴会旗的妻子又带着9个孩子上路了。

  据给工厂交了650元钱才被放行的洗耳办事处七里村的孩子桂晓佳回到村里后说:“在工厂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早上六点半起床老板就不给饭吃,七点前必须干活。”桂晓佳说,招工时不看身份证和户口本,只要个头高就行。毛衣厂连个厂名也没有,进了厂子就上机干活。中午、晚上吃饭时间只有半小时,一直干到晚上11点。“工厂里顿顿都是馒头、稀饭,萝卜、白菜,所有的孩子不到吃饭的时候就饿得发慌。想吃饭必须自己拿钱,老板安排人出去买些方便面,让大家干啃,一个工人也不能走出厂门。”期间,当地派出所也曾要求老板为孩子们办暂住证,但老板没有给办,还交代孩子们说“自己的”年龄都超过了17岁。一次派出所来检查,老板让14岁左右的孩子都藏了起来。孩子们在工厂里忍饥挨饿,度日如年,好容易干了一个月,可厂里却不发一分钱的工资。“孩子们要求回家,被老板狠狠地骂了一顿。老板说谁要想回家交700元钱,否则,甭想离开工厂半步!”

  3月22日,桂晓佳在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到街上给父母打了个电话,才得以逃脱。

  3月25日晚,被张明坡安排到亲戚宋喜明厂里干活的8个孩子,从工厂里偷偷跑了出来。为了躲开厂里的追踪,他们在草堆中度过了一夜。26日凌晨5时,孩子们找到公用电话,给家里打了电话,要家人快来救他们。家里人要他们先跑到公安局去躲避,家里随后去接。谁知道他们还是被老板发现了,8个孩子被抓回去了7个。正当家里人准备去山东营救孩子们时,不想接到了张明坡的电话:“想让孩子回去就汇880元钱,不然别想走。”情急之下,孩子们的家长想到了党和政府,想到了新闻媒体。汝州市委宣传部接到电话求救后,立即向市委书记吴孟铎进行汇报。市委书记当即批示市劳动人事局、公安局高度重视此事,弄清情况后,立即与山东省文登市有关部门联系,请求支援,组织营救。当日晚,由汝州市委宣传部、市劳动人事局、公安局组成的8人营救小组即踏上征程。

  在文登市民警及武警战士的积极配合下,4月1日,27名受骗的孩子全部被营救出来,并登上了返乡的汽车。有关方面告知,目前文登市劳动监察部门正对张明坡非法使用童工一案立案查处;被救出的27名孩子均已回到亲人身边,他们的精神状态已逐渐好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