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资产公布制度有望写入公务员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16 温州新闻网

  新京报讯(记者廖卫华)政府领导干部资产公布制度有望写入正在审议中的《公务员法》草案。昨日,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电话,应邀将列席本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听取委员们对《公务员法》草案的立法意见。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山东烟台的山东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王全杰向大会提交
议案,呼吁建立政府领导干部个人资产公布制度。而全国政协委员瞿世镜继去年提出“官员申报财产”并得到“立法条件尚不成熟”的答复后,今年两会期间再次提交提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拟订处级以上官员必须申报财产的法律。

  两人均建议,立法应规定处级以及处级以上党、政部门公务员,在上任与离任时,须向有关部门申报其本人及直系亲属所有动产、不动产;官员直系亲属出国留学、经商,也必须向有关方面申报,其财产向海外转移或向海外汇款,亦应申报。

  昨日,王全杰代表在电话中说,从本报3月11日报道了他提交的议案后,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和他联系采访,领导干部的财产申报制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联络部通知他,邀请他列席本月召开的常委会讨论《公务员法》草案会议。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名不愿具名的委员介绍,对于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如果涉及正在审议的法律时,人大常委会通常会邀请代表列席,考虑在法律草案的修订中纳入该代表的议案内容。

  专家说法

  申报财产入法将有利于反腐

  专家应松年称此前官员申报财产已有规定,但执行起来多半是走过场

  “其实,我们国家对于官员财产申报早有规定。”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教授表示,他作为享受厅局级待遇的专家,目前每个季度要申报一次。事实上,我国政府在1995年就制定了相关的规定,但执行情况不容乐观。

  1995年5月25日,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对中国官员的收入实行申报。根据规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必须申报自己的收入。

  应松年表示,现行的《规定》没有要求官员进行任职前和离职前的财产审查和申报,每次例行申报多半是走个过场。“如果公务员法中能明确写入该制度,并进行充分的制度设计考虑,将对于我国反腐败起到积极作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