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件毛衣一颗感恩的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百件毛衣一颗感恩的心(图)
  王进枝用灵巧的双手义务为群众织毛衣,以此回报社会对她的关爱。刘治 陈都 摄

  第一次见到王进枝,竟被她身着的黑底起红花的毛衣所吸引。毛衣织路细腻、花色鲜活。若不是亲眼所见,还不敢相信这居然出自一位下半身完全瘫痪近41年的中年妇女之手。昨日,记者来到雨花区东塘街道芙蓉南路社区采访,了解到王进枝与街邻之间的感人故事。

  天降灾难:她患了小儿麻痹症

  小时候的王进枝活泼可爱,然而1岁零8个月时,她突患“小儿麻痹症”,从此不能站立。每次上学、回家都是在同学的帮助下坐着轮椅,她幻想着有一天能像同学们一样正常地走路、跑步。可这仅仅是一个梦而已,自卑沮丧的进枝只读完初中就离开了学校。

  在爸爸的鼓励下,进枝学起绣花。但因为身体的原因,她手脚不麻利,针脚不细致,视力也越来越差。看来这活不好干。进枝决定放弃,自己出去找工作。在哥哥的陪伴下,她一家一家单位挨着问“要人不”,可看到她这样子,没有人敢接受她。

  众人相帮:她感到了生活的美好

  1985年,进枝已经22岁。四处碰壁的她得到了原南区民政局孙科长的鼓励。在孙科长的帮助下,树木岭天明灯具厂终于接收她当了一名工人。去食堂打饭接开水,都是同事们代劳。上下楼梯同事们轮流帮忙推手摇车。勤奋好学的进枝得到了善良人们的关爱。1986年,通过好心人的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两年多的通信往来,爱情之花慢慢在两个年轻人心中绽放。1990年,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后第二年,进枝生下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孩。考虑到他们一家三口的实际困难,芙蓉南路社区居委会安排进枝的丈夫做临时工,还破格为他们争取了每月600元的全额低保金。由于长年瘫痪在家,出生在省会长沙的进枝40多年来从未出过远门,这一切都被居委会主任黄秀华记在了心里。2003年,进枝被居委会干部领着参加了一次“看星城发展”的活动,她平生第一次饱览了星城的美景。去年,居委会还特地为她申请了一张轮椅。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春节,进枝都是定点慰问对象。她丈夫回浙江老家了,邻居们便抢着帮她干家务、做饭。

  义务织衣:用特殊的方式回报社会

  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和帮助,进枝也寻思着为大伙做点什么。凭借多年来对织毛衣的爱好,2002年,进枝开始义务为邻居们编织毛衣,技艺也越来越精,两年多来,她已经义务为群众织了上百件毛衣。有人向她请教,她总是耐心传授经验:“织毛衣最重要的就是领口、腋下、袖口,其他的很容易学。”进枝告诉记者:“只要大家喜欢,我就一直织下去。”最近,社区还准备为她开一个织毛线衣的培训班,教社区下岗的职工编织毛衣。

  作者:刘治 陈都 彭晋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