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展会2000元起价房最抢手 2005年哈市房地产四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35 黑龙江日报

  14日开幕的哈市第20届房展会吸引了哈市购房者的目光。无论从开发商主推的户型还是从百姓的购房意愿看,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的低价商品房最受消费者关注。

  由于多年房价持续上涨,2000元每建筑平方米的房子越来越难寻。在两年前价格较低、处于偏远地带的学府路、南直路附近的房子,其身价早已涨至2200元~2600元。特别是今年,一些开发商推出的2000元每平方米的商品房,往往作为特价房被早早抢购一空。而在这
次房展会上,却出现了大量2000元左右的商品房,而这要归功于江北新商品房的大量开发。在展会入口处的一楼盘展示区域,用红色大字醒目地标出了1888元/建筑平方米起价的横幅,吸引了大量购房者。该楼盘与哈市市政府相邻,一期已经入住,此次开发的是二期,将在年底交钥匙。小区占地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封闭式管理,其中包括草坪绿地、健身设施、24小时保安等。据售楼人员介绍,这种档次的小区,要是放在江南,至少要卖到2500元以上。除了该小区,还有多家来自江北的楼盘展区。记者注意到,在以往房展会上,江北的房子往往处于配角地位。而随着哈市市政府的搬迁以及江北规划的不断完善,这里的房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其低于老城区平均500元左右的房价,是吸引购房者的重要因素。

  除了江北低价的商品房外,还有一些小区的特价尾房受到人们的关注。在一楼盘的展示区域,将小区剩余的几十套尾房特价处理,记者看到,一些房子价格甚至低至1600元左右。很多购房者在排队认购。

  除了低价商品房受到购房者关注外,本届展会还出现了一个新的亮点———由本报主办、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黑龙江投资置业购房联盟亮相了。据介绍,联盟属于服务性的组织,为购房者服务的专业机构。由于有职能部门参与,给开发商以政策和法律上的约束,为广大购房者提供了可靠的权益和信誉保障。联盟会员在购房价格上可享受团购价格。开发商提供给联盟会员的房价要比给其他非联盟人员的最低房价还要低。

  多项政策调控房价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8项措施控制房价。而哈市也在年初提出了“建百姓能买得起的房子”,并作为本年度房地产开发的原则。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其目的只有一个———控制房价。

  国家新近出台的8项政策主要包括高度重视稳定住房价格工作;大力调整和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严控被动性住房需求;正确引导居民合理消费预期;认真组织对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督促检查等。

  今年哈市将利用政府的宏观调控手段,采用鼓励建设小户型、降低房价、增加拆迁补偿等办法,让低收入的居民有能力自己购房,同时严格控制高档房建设。为此推出的计划是:每平方米2000元以下的住房建设量将占住宅建设总量的40%%;每平方米3000元以下的住房建设量将占住宅建设总量的80%%,高档商品房的建设量将控制在20%%以内。

  一季度房价上涨4.8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哈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4.8%%。

  据介绍,一季度哈市土地交易价格上涨8.3%%,房屋租赁价格上涨4.2%%。哈市房屋销售平均价格已达到2418元/平方米。土地价格保持涨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限制土地开发以及消费市场对住房需求的增长。其中,商品房价格上涨5.5%%,二手房价格上涨3.4%%。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上涨是导致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商品房伴随着外部环境、内部设施的不断更新,吸引了更多的高薪阶层消费群体,其中第二次购房的人数在不断上升;二手房市场的主力军主要是低收入阶层,随着城区拆迁力度的加大以及外地在哈尔滨打工者的不断增多,二手房市场交易明显增多。

  提前还贷增加20

  %每一次加息伴随的必然是一次提前还贷的高峰。自从3月17日央行提高房贷利率至今整整一个月,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了解到,本月提前还贷的数量较以往明显增加,有的银行甚至增加20%。

  房贷负增长,这是自从开设住房贷款业务以来各商业银行几乎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而哈市部分商业银行近期确实出现了这种状况。在3月17日央行房贷加息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一些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出现了异常的负增长现象。据解释,这种异常现象是因大规模提前还贷所致,银行收回的贷款远远超过了放出去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导致提前还贷的原因无疑是再次加息,但根据惯例,加息均是在每年的1月1日开始执行,所以提前还贷款多集中在年末。而今年却出现了异常情况。哈市一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可能是在半年内连续两次加息,对消费者的信心产生了冲击。而且一些信息表明,央行存在再次加息的可能。一些消费者抱着“趁没加息前,能多还点就多还点”的想法,尽量提前还贷。

  大规模提前还贷不仅会对银行的中长期信贷产生冲击,同时也给银行带来了利息损失。据介绍,如今房贷年限大多在10年~30年不等,如果大量资金提前还给银行,除损失利息外,银行还需要找优质客户将这些钱贷出去。提前还贷不仅增加了银行的工作量,减少了其利息收入,也打乱了银行原有的信贷计划。对此一些银行早有抱怨,希望央行能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给一个明确的说法。而越是这样,一些贷款者越希望在收取违约金前抓紧提前还贷。(生活报)

  作者:张金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