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纺织品出口“量增价跌”再遭反倾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2 扬子晚报

  根据世贸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从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取消配额限制。从苏州海关的统计数据看,苏州销往美国和欧盟的纺织品出现了出口量增加、价格却逐步下跌的势头。这样的“量增价跌”现象引起了欧盟对包括苏州在内的我国纺织品出口新一轮的反倾销调查。

  从相关统计数据看,一季度苏州市纺织品出口19671万件套、总货值64898万美元,分
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和18%%。对原设限国出口大量增加,共向美国和欧盟等国出口纺织品10368万件套、总货值30422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3%和86.1%%,在全部出口纺织品中的货值比重从去年的29.6%提高到46.9%。

  而出口原非设限国的纺织品数量和货值则一路下滑,如对日本出口6331万件套、货值26001万美元,分别下降了10%和3.1%。对韩国的出口降幅更是达到11.7%和20.3%。

  虽然一季度苏州地区出口纺织品平均单价为3.35美元,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但对原设限国出口纺织品价格则呈下降趋势,出口美国、欧盟等原设限国的纺织品平均单价为2.93美元,同比下降0.11美元。部分服装如化纤制无纺布服装和其他材料制男式衬衫的出口价格更有一成左右的降幅。

  苏州海关有关专家介绍,苏州对美国和欧盟等原设限国出口纺织品快速增长,是国际纺织品市场由配额体制向自由贸易体制回归的正常现象。原有的配额体制严重扭曲了世界纺织品贸易,使纺织品这个苏州市传统的主打出口品种逐步失去其应有的份额。

  而纺织品出口价格走低,主要是配额取消后纺织品出口竞争加剧所致。虽然国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行业监管,但作为苏州纺织品的出口主体,各家外贸公司竞争加剧而相互压价。此外,配额制度的取消,使这些外贸公司减少了申请或购买出口配额指标的费用,也使全市纺织品出口价格降低。

  据介绍,类似苏州地区这样“量增价跌”现象已经引起了欧盟各国的强烈关注,今年3月17日欧盟委员会已经就中国出口欧盟的化纤服装企业开始反倾销调查的初裁。这是迄今为止欧盟对我国发起的涉案金额最高的一起反倾销调查,也是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的背景下欧盟对中国出口纺织品的首次发难。从欧盟公布的资料看,此次调查涉案金额达到4.16亿美元,有827家中国纺织企业受到牵连,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而最集中于苏州地区吴江市。由于2002年下半年开始吴江市借企业改制的契机,吸引了大量民营资本投入当地的纺织品制造业,形成颇为可观的纺织服装生产能力,产品向外扩展已经成为当地纺织企业的重要出路。如这次遭到反倾销调查的吴江蚕花进出口有限公司,2004年全年出口额为2425万美元,销往欧盟市场的产品占45.4%。据企业估算,此次有800多万美元产品遭到反倾销调查。本报通讯员 黄明 本报记者 燕志华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