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国王慕名前往中餐馆品尝温州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54 今日早报

  早报讯 “听说国王专程到你店里品尝鱼丸等温州菜来了,真令我们感到自豪”,“国王都喜欢吃哪些菜啊,过几天我们也要去点相同的菜肴尝尝”……连日来,在西班牙经营中餐馆的温籍侨胞吴镇忠先生,不断听到许多旅西乡亲这样的问话。前天下午,吴镇忠先生对笔者说起这事时,仍是激动不已。他做梦也没想到,在3月31日这样一个寻常的日子里,会在自己的餐馆,与慕名前来品尝温州菜的西班牙国王有了一番不寻常的亲密接触。

  老顾客神秘预约

  今年51岁的吴镇忠先生是温州市区人,10多年前出国,先后经营过装修工程公司等。5年前,他与家人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经营起了以地道“温州菜”为特色的“新雅饭店”,店内的鲍鱼、鱼翅、干贝、燕窝等高档菜,几乎都是从温州、香港等地直接空运到西班牙。凭借美味的菜肴与热情的服务,“新雅饭店”很快在马德里声名鹊起,生意闹猛。

  3月29日下午,与往常一样,吴镇忠先生在店里张罗着自己的生意。此时,一位经常光顾这里的西班牙客人又来到了他的店内,并向他预订了位于餐厅内侧的4张桌子共16个席位。他向吴先生透露,过两天将会有一位相当重要的人物到这里吃饭。这位客人同时还点了4个冷盘、5个热菜。

  当吴先生问及是谁时,这位客人只是神秘地说:“你只要按平常一样做就可以了,至于他的身份到时你就会知道了。”吴先生说,在他的店里,平常也常有一些政界人物或外交官员等前来吃饭,因此,他当时也没有多加注意。

  国王品尝温州鱼丸

  3月31日晚上9时20分许,新雅饭店里已经有100余位客人在就餐了,当然,预订位置的那位老顾客也如约而至,当时吴先生正在吧台边忙碌着。当他不经意地回头时,他与餐厅里正在用餐的其他客人一样,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只见平常只有从电视或报纸上见到的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在一些保镖模样的人员陪同下,走进了他的饭店,并且静静地与那位老顾客等人,坐在餐厅内侧预订好的席位上。见国王来用餐,饭店内正在用餐的华侨和当地顾客在惊讶与兴奋之余,纷纷拿起手机悄悄地告诉亲朋好友,自己与国王在同一个餐厅内用餐,而门口也早已围满了“观众”与一些记者。

  吴先生说,根据事先的预订,国王当天点的菜中,4个冷盘分别是温州鱼丸、烤鸭、芹菜拌墨鱼、卤牛肉,5个热菜则是炸虾球、椒盐龙虾、扇贝、葱油鲈鱼和鱼针翅汤。吴先生说,当时见到国王来用餐,厨房内的特一级厨师———吴镇忠先生的女婿梅朝凡,也是异常地紧张。好在这是一份普通的菜单,这些菜很快端上了国王的餐桌,而吴先生的小女儿则在一旁用熟练的西班牙语,向国王介绍餐桌上的温州菜。

  吴先生说,在国王用餐时,除了旁边的位置上多了一些保卫人员之外,几乎与普通客人无异,也不见有什么特别的人员到厨房内检查。国王一边与随行人员静静聊天,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地道的温州菜肴,并连连称好。在上完菜后,吴先生还特意为国王准备了中国新鲜桂圆、温州南瓜饼、冰糖燕窝等,同时还不忘为国王泡上一壶芳香四溢的西湖龙井茶。

  餐厅内国王拉家常

  用餐时,卡洛斯国王热情地询问吴先生,“你到西班牙多少年了?”“在这里好吗?生活都习惯吗?”同时还询问起了吴先生的小女儿有没有在西班牙念书等。当一一得到答复后,国王连连用西班牙语说:“很好,很好!”

  在国王所坐的餐桌旁边,悬挂着一张吴先生的大女儿与女婿穿着中国传统服装的大幅结婚照,这引起了国王的极大兴趣。他忙询问:“这位是谁呀?”当从吴先生口中得知这是吴先生的大女儿,并且已经生育一女,而目前又因怀孕在家休息时,国王又亲切地说要见见吴先生的大女儿。

  吴先生的大女儿很快来见国王。年近70、身材魁梧的国王非常慈祥地轻轻摸了一下吴先生大女儿隆起的肚子说:“你这次怀的肯定是儿子,因为我有6个孙子与孙女,所以我懂这一点,怀孕时肚子尖尖的肯定是儿子,而肚子圆圆的则会是女儿。”随后,国王又笑着说:“如果生儿子的话,一定要告诉我哦。”面对亲切的国王,大家都说,坐在身旁的国王,就如一位慈祥的爷爷。

  坚持付费100欧元

  当天晚上,国王与随行人员还给吴先生赠送了1瓶随身带来的西班牙红酒。事后吴先生听人介绍说,这瓶红酒价值700欧元左右。

  到了次日凌晨零时45分许,国王才起身离开。吴先生提出为国王免去100多欧元的餐费时,不料被国王和随行人员婉拒。他们还说:“这次是特地来订座吃饭的,所以一定要付餐费,如果你要请客,就等下一次吧。”吴先生只好按照惯例,收下了他们的餐费。

  临走前,国王又热情地与吴先生及其家人等合影留念。一些在场的侨胞见状,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跑到了镜头前,留下了难忘的瞬间定格。

  国王临走时,还不忘与热情相送的饭店工作人员握手告别,并向饭店内的客人及聚集在门口的市民挥手示意。通讯员 许鹏怀 龙井石 文并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