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纵横:GDP增长理念的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实施西部大开发,关系到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局,关系到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应该说,西部地区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但是,近年来,陕西、新疆、甘肃、青海等西部省份在发展过程中开始逐步转变过去那种片面追求GDP的做法,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广大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开始有所改善、水资源短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王瑶水库是陕西省延安市的唯一水源,水库周围曾经存在许多企业乱采滥挖、乱排油污的现象,导致水库的水质受到严重污染,让几十万延安市民面临着喝水困难的局面,对于水库污染情况,水库负责人郭际洲至今仍记忆犹新。他对记者说:“最严重的时候,库内流入原油达5万多公斤,4000多亩水面上漂着厚厚的油污,近120万尾鱼不能食用,对延安人民用水造成了很大威胁。”

  谈及王瑶水库4000多亩水面上漂着的厚厚油污,郭际洲至今仍心有余悸。为了解决王瑶水库水污染问题,陕西省先后投资1.5亿元,对水库周围的油区道路、井场、排污设施进行处理,整个治理过程前后长十达多年,才使得水污染状况得到控制。王瑶水库负责人郭际洲:“经过十多年的整顿治理,我们王瑶水库一级保护区内41口油井全部关闭。二级保护区内600多口油井全都修建了原油污水回收坑、雨水蒸发坑、生活垃圾坑,做到了原油污水不出池、不下山、不进河,使我们水库的水质达到了优良标准。

  西部地区在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同时,在社会、环境等许多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随着中国政府提出要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西部地区开始从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发展模式中全面淡出,改变20多年来盛行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扩张型经济增长方式。陕北地区的榆林地区科学开发当地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成为陕西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当地政府开始品尝尝到发展循环经济的甜头。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我们榆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使这里已经成为国内外的投资热点地区,如果我们继续走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不循环、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模式道路,其结果必然是资源枯竭、城空人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象一把金钥匙橇开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门。我们始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的方针,合理的开采利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把榆林建设成山川秀美的国家新的能源化工基地”。

  如果说王瑶水库的水污染治理让当地政府付出代价的话,那么,青海省对南部牧区草原的生态环境的治理同样值得我们注意:近二十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青海省南部牧区草原超载过牧现象十分严重,单位面积放养的牲畜头数已远远高于实际载畜量。加之全球气候变暖,降雨量逐年减少,草场退化现象日趋严重,许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川融化、雪线下降,长江、澜沧江及黄河源头的来水量逐年减少。特别是近年来黄河源头频频发生断流现象,对黄河流域下游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了潜在的威胁。

  为有效恢复和保护三江源的生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底,青海省史无前例的生态移民工程在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拉开帷幕。2005年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批准《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从2004年开始到2010年,国家将投资人民币约75亿元,用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规划涉及的退牧还草、重点湿地保护、草地综合治理、黑土滩治理、生态移民、鼠害综合治理等十大工程将于今年开始实施。青海省省长宋秀岩:“青海省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农牧民小康生活为目标,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综合采取“保”、“退”、“治”、“管”等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对退化严重的草场减畜限牧,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推广设施畜牧业,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采取特殊政策,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生态移民,鼓励农牧民走出草原,发展二、三产业,从根本上改善生产条件、居住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引导牧民群众认识自然规律,尊重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规律,转变自身的生育行为、生产行为和生活行为,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作为国家老牌重工业基地,甘肃省在发展传统工业的基础上,坚持运用高新技术、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在武威、嘉峪关等地开展了循环经济的试点,在白银市开展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试点,建设了一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大项目。在冶金、水泥、化工等行业选择了一批有条件的开展清洁生产试点。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甘肃实施工业强省战略,迫切需要有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的突破性发展,这项工程用高新技术进行装备,工艺先进、清洁生产,是甘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标志性工程。”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总量指标。如同任何事物一样,它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它不能反映GDP的取得,所消耗掉的自然资源和对环境的影响。转变经济增长的理念,就是纠正“唯GDP论政绩”的偏差。令人欣慰的是,西部地区开始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施政理念,调整发展战略,由片面追求GDP增长向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转变。

  20年来现代化的进程中,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的迅速提升。一些政府部门实行过“先污染、后治理”的做法,许多企业置自然环境保护于不顾,对各种生物和矿产资源进行“竭泽而渔”式的野蛮开发;工业生产废水、废气、废物大量肆意排泄;在农业生产中,乱垦滥伐、盲目使用农药、化肥;为发展畜牧业生产,任意扩大畜群、长期超载畜量放牧;为追求“农业现代化”,将不适于耕作的干旱草场辟为农田等,诸如此类的现象,屡见不鲜。

  “效益西部”的科学发展理念正调整着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许多地区不再看重单纯的GDP排名,而是更加看重经济发展能否提高生活水平。新疆伊吾县是远离口岸偏僻闭塞,这里没有机器声也不见烟囱,没有工业曾被看作落后的象征,而如今当地政府把它转化为发展有机农业的优势。伊吾人从保护环境、科学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自从2002年新疆伊吾人阿布拉把新疆的传统食品卖到了美国之后,新疆人便把自己的特色产品和出口创汇联系起来。每年,新疆伊吾县都有大批绿色无污染的有机甜瓜、红枣出口国外,伊吾县的羊肉、肠衣也因纯天然、无污染被欧盟国家予以免检。对转变发展思路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新疆伊吾县县委书记高发水深有感触:“我们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就是思路一变道路宽阔。过去看起来都是劣势的东西,我们从中发现也蕴藏着一些优势的东西。”

  如今,新疆已建成上百个独具特色的外向型农产品出口基地。南疆30万亩大棚蔬菜、八百万亩时令瓜果,北疆近万亩温室花卉、百万亩特色杂粮以及百万头优质牛羊让新疆人在边境挺胸抬头,品味着赚取外汇的喜悦。

  我们看到,西部许多地区在政府工作评价指标上也悄悄发生着变化,不再提倡片面追求GDP的增长,提倡追求绿色GDP,切实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西藏是我们国家的“江河源”,被称为中国生态安全的屏障。大量的湖泊、冰川为下游的河流提供了水量,有人把西藏称为“亚洲的水塔”。西藏的生态环境不仅仅关系到西藏经济的发展,不仅仅关系到西藏生态安全的维护,也关系到广大的下游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局长张永泽:“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经济的加快发展,人口的增多,倒过来又会给生态环境造成压力。如果环境与发展的关系处理不当,就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就会制约我们的加快发展。”

  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西藏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成为考验西藏自治区各级领导的试金石。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次仁:“在项目的开发上,在项目论证的时候,如果说这个项目经济效益很好,但是不利于生态环境建设的话,就作为零来对待,不予以安排。”

  西部大开发是中国政府在21世纪初期国家经济发展规划中举足轻重的一步棋,也是西部地区各民族民众生活水平得到更快改善和提高的机遇。面对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如何促进西部地区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树立科学发展观对整个西部大开发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春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