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创宣教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04 中国环境报

  环保宣教是环境保护事业永恒的主题。过去环境保护靠宣教起家,现在也要靠宣教发展,特别是随着当前科学发展观的提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随着河北省建设生态大省规划的制定,环保宣教工作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因此,必须努力适应新形势,开创环保宣教工作新局面。

  一、把握环保宣教工作的重点。环保宣教工作要围绕全国全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情况
,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活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一是要大力宣传环境也是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观念。宣传环境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宣传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道理,在全社会营造实现环境与发展“双赢”的氛围;二是宣传环境有价、资源有限的观念,积极倡导绿色GDP的理念。许多概念如科学发展观、循环经济、绿色GDP等都是相对较新的提法,但又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举足轻重,必须讲深讲透,不能停留在喊口号、写标语的层次上;三是宣传环境是有一定容量和一定承载能力的观念。提倡减少污染物排放和有效利用、重复使用资源,推行循环经济。

  在做这些工作时,必须要讲究艺术性。要把环境宣传与文化艺术、文艺创作、娱乐节目、社区文化、乡规民约等结合起来,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寓教于乐。

  二、在环保宣教工作中注重找准结合点。环保宣教工作是一项很特别的工作,站位要求很高,但具体工作又要脚踏实地。这就要求,在环保宣教工作中,必须抓好3个结合:一是抓好正反两个方面的结合。要弘扬保护环境、实现发展与环境“双赢”的先进典型。同时加强对破坏环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和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现象的舆论监督;二是注重点面结合。通过点上的宣传,反映特点,体现特色。通过面上的宣传,营造氛围,凸显声势;使环保的各项重点工作赢得全民的关注和支持,从而实现预期目标;三是强调当前和长远的结合。当前宣传就是营造氛围,推进工作。长远宣传就要求我们在提高时效性的同时,积极探索增强宣传工作效果的方式方法,充分体现宣传工作的前瞻性、时效性和长期性,使环保宣传始终成为伴随时代发展和进步的最强音。

  三、借助外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环保宣传单靠环保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力量和资源有效利用起来,才能形成全民动员、协调联动的强大声势。一是要借助党委政府的力量动员全社会,使环保宣传成为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要与党委宣传部、政府新闻办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使环保宣传纳入当地党委政府日常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各地要建立和规范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充分利用这一有效形式,把工作宣传出去;三是要与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大学生环保组织、工青妇等组织加强联系,借助他们的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四是要通过举办公益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要把街道办事处(乡镇)、居委会(村委会)的作用发挥好,使环保宣传深入到千家万户,特别要把河北省正在开展的“五绿”创建活动和“十百千”宣传教育试点作为很好的平台加以利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