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斩断伸向深山滩涂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04 中国环境报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粗放型、掠夺式的经济发展,在我国已成为众人痛斥的一种行为。因此,“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在一般地区“扎根”生存的条件已很有限。但需要人们警觉的是,这样的土小企业正向深山、滩涂等人烟稀少之地转移并落户。

  近日笔者在山西省吕梁山区采访时,发现了一批根本无任何手续就非法生产的“小铸造”、小煤窑,其生产规模之小、劳动条件之差、产品之粗糙,让人难以想象。它们多是以
家庭或家族为单位,自家人干或从外地招聘雇工;多在山区较偏僻处,尤其是镇与镇、县与县、地区与地区间的“三不管”地带。无独有偶,近期多家媒体报道,一些“小制革”、“小电镀”、“小炼铁”等违法污染企业,在原生产地无处藏身的情况下,纷纷向沿海滩涂迁徙,有的地方已形成了一定规模。

  土小企业被逼进深山、躲进滩涂,显示了近年我国法制社会进程的成就,同时也反映了我们执法过程中尚存疏漏的一面,因为深山和滩涂并不是无法无天和违法犯罪的地方。土小企业所以往人迹罕见的地方跑,为的是躲避法律的制裁,也给我们装备有限的执法队伍执法增添了难度。然而看清楚这些违法企业对社会的危害或许能够增强执法者“宜将胜勇追穷寇”的信心。

  无论从维护社会经济正常秩序和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等哪个方面讲,深山滩涂中落户的土小企业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

  单从环境保护角度看,这些非法生产的土小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躲到见不得人的地方,发的就是“违法成本低”的不义之财,所以,根本谈不上对废水、废气、废渣的污染治理。使清澈的山溪染色、近海中鱼虾绝迹,是他们发财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当然还有对附近人群经济甚至健康的危害。这些土小企业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又远远大于它们对周边的直接污染。因为,在当今中国,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与否,已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中,先进与落后、全局与局部、眼前与长远、守法与违法、执法与犯罪在理念、利益、发展观诸方面的斗争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面上打着照顾眼前局部利益、质上违法犯罪生产的土小企业,正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处在对立面的前沿阵地上,在利益的驱使下时刻窥视着风向,稍有缝隙,便可能杀向“中原”。

  山高、路远、谷深,盐碱地、芦苇荡、小鱼村,本应山清水秀之地,决不能成为落后理念与违法犯罪的摇篮和堡垒。因此,要大力提高偏远地区民众的环境意识,同时,克服困难,加强偏远地区环境执法力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