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历史长河中映照自己 二月河与读者热线交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11 武汉晚报
  昨日上午,著名作家二月河来到本报与读者进行一个小时的热线交流。

  打进热线的读者身份、年龄、口音各异,既有老知青,也有大学生,足见二月河读者面之广。还有一位老战友打进电话来,抱憾未能见面。“下次来武汉专门看战友,不见外人。”二月河向他承诺。
在历史长河中映照自己二月河与读者热线交流(图)

  二月河在本报接听热线

  【热线】

  读者才是上帝

  读者:我觉得有个遗憾,您的作品在茅盾文学奖上是个空白。二月河:普通读者对我的鼓励,远远超过任何奖。因为读者是用带着体温的工资买我的书。茅盾文学奖品位高,代表评论界的眼光。其他的我不能妄加评论。读者:您在人生中拾到的最大麦穗是什么?二月河:实事求是地说,能写出这些小说,对我的人生是个安慰。我前半生吃了些苦,但哪个人没吃过苦?只是同样吃苦,我收获的麦穗比别人大一些,这就是安慰。

  与河南人共患难

  读者:以前有一些对河南人不公正的评价,您作为“河南品牌”,会写河南的历史名人吗?二月河:现在我的力量达不到,身体不好。以前我在北大也谈过这个问题,第一,我是山西昔阳人,不是河南人。第二,我2岁到河南,半个多世纪喝河南的水,吃河南的粮,不能忘本。河南人形象不好,有历史误解,也有来自现实的恶毒攻击。我始终与河南人站在一起。

  文人的烦恼不好安慰

  读者:看书识人,我觉得您是一个开朗的人,您如何评价自己?二月河:我是个平常人。假如在一起工作生活,我们会成为好朋友,因为我听出你也是个开朗的人。“拿起笔来老子天下第一,放下笔来夹着尾巴做人。”我并不在作家中找更多朋友。读者:遇到不开心的事,您怎么处理?二月河:找朋友聊天,或者到大街上走走,看别人怎么生活。文人的烦恼不好安慰,佛经里称之为“知见障”。屈原离骚、孔雀东南飞、史记,越看越不能活。到街上,看卖油条的“刚出锅的油条”一喊,心情就好了。有时我也读佛经,当哲学散文看,人生很多想不开的能得到某种化解。

  一颦一笑都是虚构

  读者:我对清王朝了解不多,书里写的都是真的吗?二月河:我对当时的人文思索、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重大人物的表现,都是真实的。其他的,一颦一笑,都是虚拟,而且大量是虚构。你可以当小说艺术品来欣赏,若觉得不过瘾,可以再去查历史。如果小说能引起你对历史的兴趣,我很高兴。

  【花絮】

  与读者称兄道弟

  仅仅电话里的数句交谈,一口河南话的二月河,左一个兄弟、又一个老弟,就让读者觉得心里暖烘烘,完全是自家兄弟交心的架势。他能很快听出对方性格脾气如何。对于困扰他的血糖、高血压等病症,一位“老三届”则在热线里关切地建议:每天要保证一定时间锻炼、多吃深海鱼油。

  对影视作品不加评论

  

  一位电视台编导打进热线,询问二月河对根据他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的意见。二月河说,电视剧比小说本身的作用要“大一千倍一万倍”,但他给电视版的《雍正王朝》打分不高,对《康熙帝国》更是“无话可说,不加评论。”

  为女大学生解惑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个女孩子,应该从帝王将相的故事里学到哪些最珍贵的东西?”估计这是昨日热线中最为棘手的一道问题。二月河解释,他的“落霞系列”讲的是封建末世的最后一次辉煌,“是一幕大的社会悲剧,年轻人应该从中汲取一点东西,而不是学到什么。”

  【记者对话】

  记者:为什么选择清王朝这一历史题材?二月河:我20多岁对研究《红楼梦》颇有兴趣,研究曹雪芹祖上三代历史,必然涉及康熙皇帝。我写历史小说决不影射现在。把历史写好,现代人就读到了自己。所以我说,历史真实必然是现代真实。记者:您认为自己的历史小说为何会受到今天读者的喜爱?二月河:我的关怀,是历史的关怀,关怀那段历史的人文之本。不单讲故事,也全面反映当时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状态,这在历史小说中是不多见的。记者:现在还研究《红楼梦》吗?二月河:没有精力。马上要出一本《二月河妙解红楼梦》,是以往红学论文的结集。记者:您被称为是大陆版税最高的作家……二月河:不要总惦记着别人的口袋里装了多少钱。平时我读一些佛经,觉得安静。我也向慈善事业捐款,总数目有百万。

  文 / 记者 徐庆华 汤华明 图 / 记者 金思柳(来源:武汉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