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船工眼里的"南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16 新闻晚报

  轮渡码头,回荡着响亮的汽笛和轰隆的机械声,它曾经是见证浦江两岸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隧道与大桥过江,码头渐渐被人遗忘时,百余年来渡口和码头附近却早已衍生出了人群,并聚集为片区的核心,南码头便是其中之一。

  87岁的胡炳泉住在西三里桥路的9弄9号202室。记者找到他时,老人正在悠闲地玩麻将牌。当他回忆起以前的南码头时,老人连连感叹:“苦,以前实在是太苦了。”

  此地附近原先由于多住着胡姓人家,因此又称胡家宅。当年附近居民都以木质舢舨船人力摆渡为生。解放前,既有能乘8个人的“磕头舢板”,也有乘四五个人的“摇头舢板”,还有可乘二十来人的摇橹木船,无论是哪种船,基本上都严重超载,翻船也不稀奇。

  胡老伯26岁开始为摇橹船卖“筹子”。他说,当时船少,码头破破烂烂,厕所也没有,就在角落里挂个“大便处”的牌子。码头隔壁“同仁普查堂”是专门停尸用的。那时自己常做早班,早上3点多就要接班,所以不得不睡在码头的宿舍里,每天喂臭虫。

  胡老伯在南码头工作了34年,看着码头一次次整修,工作也轮换了好几次。南码头是上海的首条汽车轮渡线。胡老伯后来登上了轮渡一号船作轮机工作。如今,黄浦江上的渡船早已排到了九十几号。

  胡老伯的家就在码头旁,虽然早就退休,但他隔几天就回去看看。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南码头真是辉煌。汽车码头重新改建,加宽了跑道。每天早高峰时,赶着去对岸上班的人像潮水般,生意实在好。1991年11月19日,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南浦大桥通车,其浦西引桥就造在原来的码头处。浦东南码头的汽车轮渡也因而停止了。

  现在,胡老伯每天都会出来散步,从他家走到码头口大约10分钟左右。远远看到南浦大桥下停靠着许多巨轮油轮,他会觉得心里很踏实。作者:晚报记者王楠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