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伲”种菜人走秀T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16 新闻晚报

  浦东,一片开发的热土,15年的时光,高楼大厦不断拔地而起,寂寞桑田成了繁华都市。

  与浦东一起成长的还有一批与浦东命运紧密相连的“我伲”上海人。从扎头巾的种菜人到身穿旗袍在T型台上袅袅而行的现代女性,从乡间居民到连锁店老板,从公社企业厂长到民营企业家,种田人真的出头了!

  以拥有80%“农民居民”而著称的花木由由小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市闻名的市级文明社区。近日,更被浦东新区列为国际化安全社区试点,并力争在2007年底向联合国卫生组织申报。

  从农村迈向城市农民成居民

  “由”,田字出头,“由由小区”,寓意“我伲”种田农民要出头。

  在明媚的春光中,由由二村的服装表演队队长张碌妹与记者不期而遇。很难想象,这位年龄已六旬左右的老阿婆这些年居然身穿摇曳生姿的旗袍,百媚千娇地行走在似乎只专属于年轻人的T型舞台。但更令人无法想象的是,在1998年以前,张碌妹和她的队员们都还是严桥乡土生土长的农民。

  “臭水浜、牛奶棚、猪猡棚、养鸡棚,你很难想到吧,这是如今世纪广场日晷雕塑附近当年的真实写照。”张碌妹说,服装队的表演者们都来自世纪广场附近的农村,种着自留地,出租着自家的房屋,是典型的上海农家。

  “从来没有想到有朝一日竟然住进了公房,成了真正的城市人。”队员徐龙娣说,自己家就住在杨高路旁,14岁时就辍学种田。“那时天天看着杨高路上来来回回的城市人,心想什么时候自己才能跟他们一样,天天上班呢?结果,1985年,老杨高路拓宽,我家分得的田地被征用了,我从一个农民变成了公交公司职工。”

  住在农村的家中,望着不远处城市的楼房,徐龙娣又想:什么时候我才能住进城市的新房呢?令她没有想到的是,“1998年,我家又因为建造世纪大道动拆迁了。退休了,我成了标标准准的城市人。”

  但是,徐龙娣承认,最初的她听说要动迁到由由地块,内心并不情愿。徐龙娣说,由由原来是严桥乡发展最不快的地区之一,刚来看时,很大一块地方都是荒地和草皮。但7年过去了,这里成了浦东最成熟的社区之一。“想买东西,小区里就有农工商大卖场和一个较大的集贸市场,还有商业步行街。想看病,第九人民医院浦东分院和塘桥地段医院服务点就设在区内;想散步,小区就有由由公园;想让孩子读书,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一条龙配套也全可在小区内解决。”

  人们也纷纷摈弃了过去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的陋习,成了本市最文明的市民之一。“刚来时,要求我们将垃圾袋装化送到指定垃圾点,但很少有人习惯,结果居委干部整整在楼道门口守侯了一个月,天天一家家地帮我们把垃圾从桶里装进塑料袋,再领着我们送到垃圾房去。我们真的感动了,逐渐就自觉养成了习惯。”据了解,由由小区现有10920住户,人口28297人,80%来自当初的农民。他们都已成功地转型为市民。

  扎头巾的种菜人登上了T型台

  而影响张碌妹和徐龙娣生活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她们居然从一直穿跑鞋、套鞋种菜的农民成了习惯脚踏高跟鞋的服装表演者。“1998年,社区举办纳凉晚会,要求每个居委都要出个节目,居委会主任询问我们,我们心想都是老大粗,哪肯表演什么。到1999年社区再办纳凉晚会时,特地点名要求我们居委无论如何要拿出一个节目。居委会干部自己商讨后,提出了举办服装表演队的想法。”

  张碌妹说,“表演者从哪里来,只能到每个家庭里去请,但没有一个人同意,自己不同意,老公也不同意,大家都说,一把岁数了,昏头啦,我们还能做模特?”为了说服姐妹们参加服装表演队,张碌妹和居委支书、主任一起一家家地家访说服,终于有15个姐妹答应试试。

  “最初的训练那是十分艰苦,都是农民出身,肚子也都很大,小区小学里的一位老师带着自己在服装队的侄女,义务来给我们上课,第一堂课就要求我们贴着墙壁一角,收腹、双手举起站好,一站就是一个半小时。老师还指出,我们穿着的布鞋和跑鞋也必须换,第二次上课希望我们每个人穿上白色高跟鞋。”张碌妹说,不怕人笑话,他们自掏腰包买了高跟鞋后,却穿不来皮鞋。“脚伸在里面,怎么都觉得不舒服。但既然练了节目,就希望能练出来,很多人脚上都摩出泡来,也依然坚持着。”

  工夫不负有心人,99年的纳凉晚会上,15个身穿白色旗袍的“农民服装表演队”在纳凉晚会上一炮打响,还成了沪上各大媒体追踪的对象,平均57岁,8个是外婆的表演队一时之间成了街头巷尾的谈资和话题。人们纷纷评价说:“看不出啊,这些种菜人一到T型台上简直成了宫殿里的王妃。”

  如今的表演队,已有5年多的表演经验,不仅与王汝刚等明星一起登台演出过,应邀到外街道进行表演,参与了新区建立14周年在全区各街镇的巡回演出,甚至还与外国友人进行过文化交流,获得了外国友人的热烈欢迎。

  先生开连锁店我成全职太太

  浦东快速的城市发展也给很多原先人们眼里的农民带来了事业发展的机会。唐秀兰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她成了在家全职伺候丈夫和孩子的全职太太。

  “我们全家原先住在峨山路上自家建造的平房里,杨高路拓宽,动拆迁了,我们分到了南泉新村的一套一室一厅,经过这几年发展,我家换成了3室两厅。我先生原先只是开了一个理发店谋生,但随着浦东人气越来越旺,现在他已是连锁美发店的老板。”身穿睡袍,将身体深埋在沙发里的唐秀兰幸福地说,她家现在在金杨路、上南路、陆家嘴花园开有3家连锁美发店,今年还将在三林地区和浦西的天山新村再开2家分店。

  唐秀兰的家非常精致,但这显然不是她唯一的住所,唐秀兰说,“我们已经卖掉了小区里的一套2室一厅。前几年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里买的房子,现在也已升值到百万以上。5年前,我就已经不再工作,专心在家里伺候先生和孩子,今年儿子马上要考高中,这成了我目前最大的一件事情。”无独有偶,唐秀兰哥哥的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不夸张地说,我哥哥现在已经算是民营企业家了。”唐秀兰表示,她的大哥原先是公社锻模厂的厂长,1998年原先在科技馆附近的民房动拆迁了,哥哥在成为城市居民的同时,也跳槽到了金属公司。再后来,干脆自己开了一家钢材经营公司。“刚开始干的时候租了小区对面一家制药公司的办公房,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办公楼。世博园区动迁后,又与原上钢五厂的两个人合伙在嘉定租赁了300亩土地,办了一家模具厂。”而唐秀兰的妹夫,生产经营不锈钢和空调管,也非常成功。

  最近,唐秀兰的先生、大哥和妹夫又聚在一起商量着是否能一起发展从事园林绿化事业。唐秀兰说,“我们都是生在浦东长在浦东的农民,没有浦东开发开放,就没有我们一家的今天。”作者:记者程贤淑 摄影 任国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