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奉行强硬的对华贸易政策十分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25 新华网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界出现了一股主张对华采取强硬贸易政策的鼓噪声;来自纽约的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对布什政府劝说中国实行更加灵活的货币制度的努力冷嘲热讽,民主党人舒默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会议上指责当局面对中国像“一根软塌塌的面条”。美国媒体认为,这种冷嘲热讽不仅是对公众的误导,而且十分危险。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刊登一篇题为《美国有关中国贸易的说法缺乏说服力
》的文章说,上述做法给人们造成了这样一种错误印象,即美国正过分谨慎地对待中国。说它危险是因为舒默惩罚中国的计划一旦成为美国的政策,或许就会使一场口角升级为贸易战,从而使每年多达2310亿美元的双向贸易额面临危险。文章摘要如下:

  反倾销案层出不穷

  众所周知,美国财政部花了4年时间恳求北京的决策者放弃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但收效甚微。不那么广为人知的是,美国商务部曾在同一时期狠狠惩罚了中国。

  它使用了一种致命武器:“反倾销关税”,这是用在“非市场经济体”身上的。设在华盛顿的凯托学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充分表明,布什政府绝对不是一根软塌塌的面条。这份报告用“不加掩饰的好斗”来形容美国对中国推行的反倾销政策。

  中国政府本月出台的《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该报告还谴责美国商务部严重损害了中国公司的利益。在等待中国调整人民币币值的过程中,布什政府没有把中国提升到市场经济地位。

  凯托学会贸易政策分析人士丹尼尔·伊肯森说,与此同时,共和党人对中国施加的压力要比民主党人当年的力度大得多,在过去4年中,共和党人21次下令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几乎相当于克林顿政府在执政的8年时间里下达此类命令的总次数(25次)。由于美国每45天就要对中国进行一项新的反倾销调查,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尽早取得市场经济体地位是至关重要的。

  肆意扭曲评判标准

  正如时任美国贸易代表的罗伯特·佐利克去年9月所说:“如果你和中国人一起呆过,你会知道这对他们来说是件大事。”这是有着充分理由的。如果一家出口公司来自一个非市场经济体,那么进口国就为自己找到了合理的理由,利用某个对照国的成本和利润数据对这家出口公司的商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从彩电到虾产品再到家具,美国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用印度的价格来对比在假定的自由市场条件下中国的价格。拿印度公司来比照规模要大得多的中国公司这种做法是毫无道理的。以家具业为例,中国商务部说,印度家具业“非常落后,劳动力成本很高”。所以“根据印度的标准计算的价格远远高于中国家具的正常价格”。

  在选中对照国后,相关数据可能会被进一步扭曲,为的是证明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是合理的做法。去年,美国商务部在考虑了9家印度公司的销售开支和利润率后,对中国生产的卧室家具征收了高达198%的关税。

  凯托学会的伊肯森说,在计算这些印度公司的平均利润率时,美国商务部没有将其中一家家具制造商计算在内,原因是它没有赢利。这就增加了对照国的“正常”利润。此外,由于无法查到木材这种木制家具最重要的材料在印度的价格,商务部在计算时使用的是俄罗斯木材的价格。

  美国不会无缘无故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体的地位。这是美国政府用来刺激北京结束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局面的一个手段。如今,美国官员提出的建议让中国出口商免于被征收最高额关税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这让美国在与中国讨价还价时底气更足了。

  不过,像舒默建议的那样对中国进口商品全面加征关税不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答应的条件。美国这样的做法肯定会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对。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