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研制成功盲人导乘系统 可解决盲人乘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消息 盲人乘坐公交车不会再东找西摸没方向了。上海市已研制成功一套盲人导乘系统,盲人只要走进系统接受范围,携带的耳机就会告诉盲人,走近的是哪个公交车站,有哪些公交车停靠该站点,预计某路下一辆公交车会在多长时间内到达,哪一路的公交车正在进入站点。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洽谈、研究该系统在上海市试点安装的可能性。该系统一旦被使用,盲人乘车将与正常人一样无障碍。

  据新闻晨报报道,盲人导乘系统是智能型数字公交站亭上的一个扩展功能,智能型数字公交站亭主要是运用高科技通讯等技术手段后,能在站亭的显示屏上较准确地显示公交车到站的时间、显示当天的气象等信息,以及通过安装在站亭上的摄像头,告诉公交调度中心,该站点候车的人数有多少,以便调度员及时调度车辆,缓解乘车的拥挤状况。

  据介绍,上海现有各类残疾人约52万名,其中盲人近10万名。经过两年多研制、开发的盲人导乘系统,为盲人配备随身携带的接收器的成本价估计在1000元左右。另据透露,目前,专门为盲人服务的虚拟盲道还在研制中,设想的虚拟盲道是一个沿公路建设的信息发射网,盲人只要走在盲道上,随身携带的接受器就会告诉盲人,现在行进到了哪个位置,到要去的地方是不是该转弯了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