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刑警本色——记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匡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33 公安部网站

  匡文明,湖南醴陵人,1969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担任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泰山路派出所科员,刑警大队中队长、副大队长,嵩山路派出所副所长,2003年12月任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14年的警察生涯,匡文明同志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他所带领的队伍也屡建功勋,在担任天元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的一年期间,刑警大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0起,劳教以上打
击处理110人,抓获网上逃犯26人。先后侦破了“2003·12·7”无名女尸被焚案、“2·17”、“2·21”系列抢劫、强奸、杀人案、“3·17”绑架案、“5·17”无头女尸案、“7·13”绑架杀人、“2004·12·7”杀人案等在全市有影响的挂牌督办大案,实现了“命案发一破一”的工作目标,受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色之一:身先士卒

  2003年12月,分局党委决定安排他到刑侦大队任大队长,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领导的嘱托,他斩钉截铁地表态“将刑侦队建设成全省一流的刑侦队伍,将天元区的违法犯罪狠狠打击,还天元区一片净土”。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促工作”的思路。实行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的二个机制、三个工程,即“竞争激励机制”,实行刑侦民警月考核、月排名、月讲评、月奖惩、月通报的制度;“快速反应机制”,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24小时通讯、交通设备良好,以做到闻警而动;“重点工程”,即狠抓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形象工程”,即狠抓民警的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素质工程”,即狠抓民警的业务培训。在日常工作中,他作风严谨,雷厉风行,处处以身作则,按照公安人员职业道德的要求率先垂范,从不搞特殊,他要求民警24小时昼夜值班,自己首先做到;他要求民警在发案后迅速赶到现场,自己总是第一个到达;他要求民警定人、定时、定责调查走访,自己出征挂帅;他对民警目标考核,也给自己定任务、定目标,参加大队的排名。据不完全统计,他每星期住大队3晚以上,每年加班1200小时以上。

  本色之二:敢于攻坚

  似乎是有意要考量匡文明这个大队长的真正能耐,进入2004年,一起起大要案命案接踵而来:“12·7”无名女尸被焚案、“2·17”、“2·21”系列抢劫、强奸、杀人案、“3·17”绑架案、“5·17”无头女尸案、“7·13”绑架杀人案,队员们跟匡文明开玩笑说:“匡队长,看样子,我们是与七有缘,逢七便发大案”,匡文明嫣然一笑:“七也好,八也好,命案发一起,我就给他破一起”。凭着这种自信和实干,他带领刑侦大队将这几起省市督办案件一一拿下。

  2004年2月18日,分局接到家住天元区花园一村的汪女士报案称:17日晚8时许,其独自一人行至天元区天坪路耀萱农贸市场路段时被三名男子劫持到一辆深色普通型桑塔纳小车内抢劫、轮奸。当侦破工作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时,2月22日,分局又接到家住花园一村的黄某报案称:其妻陈雪辉于21日凌晨6时许独自一人出门后失踪,身上携带的存折在外地被人分数次支取现金6.8万元,怀疑系被人劫持。此后几天,其他区也发生了单身女子被劫持、抢劫、强奸的案件,一时间人心惶惶,许多女子都不敢夜间出门。匡文明同志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共调查走访2000余人,形成书面调查材料150余份,检查车辆400余部,摸排线索11条,排查重点对象12人,辗转长沙、衡阳、衡山、湘潭、株洲县等5县市。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家住湘潭县河口镇太和村的26岁无业青年刘银波有重大嫌疑。经过对刘银波严密监控,专案组进一步锁定了黄再志等5名重大犯罪嫌疑人,3月4日凌晨,专案组得到可靠情报,犯罪嫌疑人刘银波正在湘潭县裕丰宾馆317号房休息,匡文明带领民警立即驱车赶往湘潭对该宾馆布控,在对方可能携带刀枪的情况下,他率先冲进房间,将刘银波抓获,就地突审。根据刘的交待,之后又抓获了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经过审讯,该团伙自2003年9月至2004年2月流窜于长沙、衡阳、湘潭、株洲等地实施盗窃、抢劫、强奸、杀人案件共23起,其中抢劫、杀人、焚尸案件2起,抢劫、轮奸案件8起,抢劫案件3起,盗窃案件10起,累计抢劫金额达11余万元、盗窃桑塔纳汽车3辆、微型面包车5辆。案件破获,满城欢呼,许多群众到分局送锦旗、放鞭炮,表达感激之情,省厅、公安部也先后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2004年12月7日晚上11时,还在办公室工作的匡文明接到值班民警电话“匡队长,湘江河堤红旗码头发现了一具尸体”,接报警后,匡文明立即驱车前往现场,经调查死者为一外地流浪汉,被一群不名人员追杀而死,经分析作案人很可能是社会上无业的流子,当晚,匡文明便带领民警根据现场调查情况到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电游室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查,连续10多天,他叫内务每天给侦察员准备御寒的姜汤,每晚冒着雨雪,亲自守侯在作案人员可能出入的场所,25日晚,当他听说芦淞分局抓获了酒后闹事行凶的几名流窜人员后,当即赶到芦淞刑侦大队对其讯问,终于明确这几名流子正是“12.7”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本色之三:无怨无悔

  十多年的警营生活使他成了一个好警察,他也想当一个好丈夫,好父亲,然而他一直没有做好。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案件一发,他常常是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回来了,又是吃一趟饭便到单位处理事情,好不容易有个休息日,手机一响,有案件了,他二话不说又往局里赶,家中大小事全都落在妻子一人头上,他曾多次答应妻子、儿子一家三口出去旅游一次,可每次都失约。苦了妻子疏远了孩子,但他却时刻挂念他的部下,每当队员有困难或病灾时,他准会前去嘘寒问暖,他时常操心一些因工作而耽误找对象的民警,为解决他们的终身大事,他不惜做起了“媒婆”。正是这种不计个人得失,关心下级,一心为公的作风感染了民警,全队民警士气高涨,有一位派出所民警因经济问题受到处分,分局今年4月将其调到刑侦大队“改造”,该民警来队后,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干好本职工作外,还经常配合侦察员乔装打扮外出办案,从不叫苦叫累。局领导都惊异于该民警的转变,说道:“匡文明,你侦察破案有一套,管队伍也有一套”。刑侦大队工作越来越红火,他却落下了一身的病:胃病、关节炎、高血压、神经衰弱……。打开办公桌抽屉,风湿药、止痛药等各类药品占了满满一格。在夏季侦破战役中,因过度劳累,他颈椎病发作,疼痛难忍,局领导多次叫他住院治疗,他却迟迟不肯。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他仍不知疲倦地操劳着,“要把全部心血献给公安事业”,他常常这样教育民警,同时,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这句誓言。(刘峥嵘胡践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