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用行动诠释党员先进性——记襄樊市定中门派出所民警崔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33 公安部网站

  在襄樊市,只要提起崔德新,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派出所管段民警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崔德新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形象牢牢树立在辖区群众的心里。被辖区群众亲切的称为“贴心民警”。

  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崔德新先后获得三等功、二等功、襄樊市“十佳市民”、省劳动模范、全国公安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特级优秀警察、全国先进工
作者等荣誉。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真诚实践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和诺言,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先进性。

  定中门派出所位于襄樊市中心城区,面积1.5万平方公里,辖区内有8个社区居委会,42个企事业单位,文化娱乐场所41处,常住人口80万人,暂住人口20万人。同时辖区内有“解放路精品一条街”、人民广场、人民公园等公共复杂场,大小市场11个,商贸网点1200余家,交通便利,流动人口多,日均流动人口约8万余人次,治安状况十分复杂。

  “八个上门”以情感人,换来群防群治保平安

  崔德新说,警察的性质决定了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他工作的社区多次更换,但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他都是一天到晚“泡”在社区里,走街串巷,走门串户。见居民择菜,他帮帮忙,顺便攀谈几句;遇到群众搬煤,搭把手,拉上几句家常;碰到群众生病住院,也去看望,了解一下情况。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崔德新给自己规定了“八个上门”。即:居民迁入迁出必须上门;搬来暂住人口必须上门;“两劳一管”人员回归时必须上门;群众需要救助时必须上门;掌握的特困户和孤寡老人必须上门;邻里间、居民家发生大的纠纷必须上门;居委会干部和治保人员生病时必须上门;征求群众对治安工作的意见时必须上门。

  他30年如一日,照顾辖区内的孤寡老人,问寒问暖,送医熬药,帮暂住人口排忧解难,为他们送一分温暖,献一份爱心,资助街道里的困难户,和他们真心交朋友,帮他们过上好日子。虽然非亲非故,但只要看到他们生活上有困难,他总是去帮上一把。

  一天早晨6点多,崔德新接到水星台二组组长的电话,称小区内一孤寡老人病逝家中,崔德新急忙赶到老人家中,用被单将老人盖好后,打电话喊来了居委会的书记、主任,同时又通知了老人一远房侄儿,而老人侄儿对此不理,崔德新又给老人买来寿衣,擦洗干净身体,办了后事。

  就这样,他和群众在了解中沟通,在沟通中贴近。他把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件件写在“备忘录”上,一件件回复,一件件落实。几个月之后,辖区群众便把他视为知已,什么话都对他讲,什么问题都向他反映,他对辖区治安情况也了如指掌。

  当社区民警,最主要的职责就是保一方平安。而崔德新所工作过的社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有的连续多年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甚至连一辆自行车也没丢过,辖区群众比较满意。崔德新认为,这是依靠街道干部和广大居民群众,发挥警民联动优势,构建治安防控体系的成果。

  定中门派出所所管辖的社区大都是容易引发案件的高发区域。如何确保居民平安一直是管段民警操心的大事。崔德新和派出所领导深入到辖区各单位,挨家挨户做工作,先后抽调40余人,组建了中心治安巡逻队,由民警带队,根据案发时间、地点等具体特点,把警力分为早、中、晚、夜四班运作,确保辖区全天候有人在岗。同时崔德新发动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低保人员,组建“三老”义务巡逻队,每天配带“治安执勤”袖箍,巡防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听到崔德新的发动,许多居民都自愿参加了。居民们说:崔模范为了我们尽心尽力,我们也该自己出把力了。

  在“三老”义务巡逻队的带动下,定中门派出所又在辖区组织了“五队联防”,即街道(镇)中心治安巡逻队、社区治安巡逻队、青年志愿者治安巡逻队、内部护厂护校护院队和三老义务巡逻队五支队伍,组建联防队伍,开展联防联治,实行民警带队,开展治安巡逻。

  为了整合民力资源,维护社会治安,在崔德新的建议下,社区又成立了“五员联动”,即治安协管员、治安信息员、门栋关照员、纠纷调解员和法制辅导员一起齐抓共管。

  目前,在崔德新所管辖的区域已形成了一张以专业治安巡逻队为龙头,以社区巡逻队,“三老”义务巡逻队,单位内部护厂护院、护校巡逻队为补充的覆盖重点、辐射全区、运转有力、防控有力的综合防范网络。

  “人防、物防、技防”打造解放路商业区新形象

  樊城区是全市乃至鄂西北的商贸中心,而崔德新所主管的解放中路一条街更是中心的中心,南来北往的客流物流为樊城带来空前的繁荣,也带来了棘手的治安难题。

  “解放路是我市最繁华的精品一条街,过去这条路上由于抢劫、偷盗现象太多,老百姓逛街也提心吊胆,生怕被抢,商家对此深恶痛绝。自从崔警官组建了“商家巡逻队以后,这条路上的治安变得好多了,我们现在做生意也感觉心里踏实多了。”龙凤广场服饰城经理吴霞对此感慨良多。

  2001年6月5日,“嘀嘀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与电子探头对应的电脑监控画面上,显示一个人在商场内偷衣服。监控人员果断地拿起对话机,呼叫巡逻队前往查看情况,2名巡逻队员马上到位,一举将小偷抓获。这也是定中门办事处推出“三防”(技防、人防、物防)举措的成果展示。

  崔德新说,“技防”是通过在解放路上各个门店安装的电子探头和红外线报警器,对店内进行监控,报警器与派出所控制中心电话相连。只要发现有人偷盗,电话就会响起,巡逻队员在5分钟内便可到达现场。技防措施的到位,使昔日的老大难地区治安面貌焕然一新,敲诈勒索、设局诈骗的不见了,拉客的、打架的也少了,群众的安全感大为增强。沿街的商家普遍反映,少了地痞流氓,做生意也安心多了。

  同时,定中门派出所还加强对各店的“物防”。对没有装电子报警器的门店,统一要求店内要有人值班。巡逻队还印发了民警提示牌,全部张贴在各店收银台、试衣间等显眼之处。牌上印有“提高警惕,小心扒手”的提示语和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以提醒顾客和方便群众报警。通过巡逻设卡,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名,破案近百起。

  “花钱买平安”在解放路上的数百名商家中已成为共识。离开了必要的费用,“保平安”将成为一纸空文。面对经费来源紧张的情况,定中门办事处将市场机制导入社会治安大防控工作之中,作出了一次成功的尝试。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成立了我市第一家商家巡逻队,商家巡逻队与每个缴费的商家签订服务合同。同时,还确立了一个补偿原则:若由于巡逻队的疏忽,造成商家的经济损失,巡逻队会严守对商家你丢失,我赔偿的承诺。对商家非属自防失职造成的财产损失,按约给予经济补偿。

  商家巡逻队上岗后,解放路名品店里的盗窃事件明显减少。用龙凤广场服饰城经理吴霞的话来说:“现在每晚都睡得很香。”吴霞是解放路联防市场化的直接受益者之一。今年6月的一天,商场晚上打烊清款时,一男子欲抢钱未遂,却又乘机在商场一楼偷了4件衣服,被巡逻队发现,当场人赃俱获。巡逻队为商场挽回了近千元的经济损失。

  定中门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李莉介绍说,在辖区社会治安大防控行动开始之初,解放路上只有一半的商家出钱参加联保。而现在,参保率已经达到85%。目前,这一社会治安防控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已得到了广大商家的认可和拥护。

  发动群众投身治安防控工作,是定中门派出所深化并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力举之一。在崔德新的建议下,定中门辖区以商家为单位,按照临近原则,每10户居民,建立群防联保小组,选举1名小组长,开展邻里守望、联户轮防、纠纷调解等活动。如今已有数十个小组长,他们成了解放路治安防控体系中最坚实的根基。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真情为百姓做好调解工作

  派出所的工作,基本上30%是打击犯罪,20%是基层基础工作,比如处理户口、档案等,50%是解决群众纠纷的服务性工作。这些琐碎的工作虽然让民警们工作量大增,但这却是人民警察应尽的义务。

  在长期的社区工作中,崔德新感到各种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易成为影响稳定的因素,如果纠纷发现不及时,调处不到位,极易诱发杀人、伤害等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崔德新常说:“不能让民事转化为刑事,小事酿成大事。”对发生的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他都及时到场,通过掌握了真情打动、宣传教育、公开调解、以法讲法等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对各类民间纠纷因情施策,分类化解,从而把大量的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有效地避免了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

  2004年10月份,在永安广场门前有两个的士司机为排队拉客双方发生争执,其中一个司机耳模被打穿,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两个司机慕名找到崔德新,要求调解。

  崔德新根据双方实际情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当场对两人进行说服教育,并在公开的前提下,公正的进行了现场调解,最终双方都承认是一时冲动所为,互相道歉,互相达成谅解,平息了风波。事后两上司机都紧紧拉住崔德新的手不放,非要请他吃饭,后来崔德新谢绝了。

  2005年2月26日,在水星市场内,发生了一起伤害事件,市一建下岗职工龚某在买菜时,与卖菜人王某发生争执,王某被打成轻伤。崔德新通过调查,发现王某是被龚某无意打伤的,就对两人实事求是地进行了调解。经过调解,两人互相道歉,由龚某承担医药费。被崔德新无私的精神所感动,在治伤时,王某只住了两天院,就开了消炎针在诊所打,花去医疗费2000元钱,并主动只要龚某承担1000元。得知这样的结果,原以为会出1万多元医药费和营养费的龚某激动万分,当场就要给崔德新下跪。

  通过此事,崔德新深深感动,做为一个警察,只有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基层工作才能好好开展。崔德新深知,社会治安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想搞好,仅靠他一人单枪匹马很难奏效,必须形成一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实行齐抓共管,他在各社区成立调解小组,实行亲帮亲、邻帮邻、长者教育年轻人,促使群众自觉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在工作中,崔德新注意到社区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大多与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不强有关。要想实现长治久安,就必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的法律素质,为此,他把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贯穿治调工作始终,在利用板报、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的同时,坚持法律读本随身带,利用走家串户调处纠纷的机会,实行以案释法,以事议法,从而达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效应。由于崔德新处理纠纷公道,调处成功率高,经他调处的纠纷没有出现过一起反复,没有一个因不满调解结果而上访。

  尽管崔德新现在管理永安桥、交通路两个居委会,但他曾工作过的陈老巷、麻鞋湾、望江街、磁器街等10个居委会的居民还是保留着过去的老习惯:有麻烦,找崔德新。而崔德新还是一如继往的抽出休息时间去调解,每年调解纠纷60多起。

  (吴建富 汤刚 张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