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首次开展人体肺移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43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晓艳齐) 4月17日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4月11日,新医大一附院对一例患双侧广泛肺纤维化、肺大泡、肺动脉高压的危重患者,实施了新疆首例同种异体单肺移植。

  一附院胸外科主任张铸告诉记者,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院方正准备按计划让其脱离呼吸机,恢复自主呼吸。

  而该患者53岁的杨某,此前胸闷,气急3年多,近两个月来呼吸困难不断加重,必须每天持续吸氧,不能脱离氧气,否则就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口唇发紫,不能平卧入睡,病情发展将呼吸衰竭死亡。

  肺移植是世界上现有大脏器移植术中手术技术最为复杂、难度最大并发症最多、成功率最低的手术。我国肺移植发展较慢,目前国内只有18家医院开展单肺移植共30余例,最长的一例存活了5年。

  作为攻关项目,医院划拨1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从2002年起进行了17对猪肺移植的大动物实验。手术涉及的十几个相关科室做了大量精细的准备。

  11日当天,在国内知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教授指导下,手术开始,术中患者一度出现心脏停跳……最终肺静脉吻合一次成功。术后患者血氧饱和度由术前的59%上升到92%,移植肺开始发挥功能。

  这次手术,由于供肺保存时间短,在供肺的获取上首次采用民航飞机运送,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亚洲地区亦属少见。

  院方介绍说,由于肺与外界相通,术后容易并发感染,加上排斥反应,术后的综合治疗措施仍很关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