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韩伦理研讨会在宁举行 阐述道德建设与现代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伦理学会、江苏省行政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道德建设与现代化进程暨第13次中韩伦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南京隆重举行。
中韩伦理研讨会在宁举行阐述道德建设与现代化(图)
  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近200位道德、伦理研究与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今天上午的开幕式暨大会主题发言。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廖进主持开幕式,省人大副主任赵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孙燕丽和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陈瑛分别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省人大副主任赵龙首先对前来参加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道德建设方面的成就。他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任务,也充分反映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大力加强道德建设,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的道德精神,强化道德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是更好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他希望与会的广大专家学者,认真探讨国内外、省内外道德建设的有益实践与成功经验,为构建与江苏“两个率先”相适应的道德框架、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出谋划策,发挥积极作用。

  孙燕丽在欢迎词中也表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海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是这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的重要保证。我们以“道德建设与现代化进程”作为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正是对社会发展与时代脉搏的紧紧把握;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强建设与江苏“两个率先”相适应的道德体系等议题,应该是全社会亟待关注与重视,也是当前颇具现实意义的话题。她相信,这次大会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不仅会切实推动伦理学乃至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有助于中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也将有力地促进江苏的道德建设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一些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从政治正义到社会和谐”、“宗教伦理与儒家伦理”、“中国行政伦理学的生态环境”、“先进文化与社会合理发展”、“和谐社会的伦理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实现和谐社会的道德思想”、“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等论题作了精彩演讲与交流。

  据悉,本次研讨会还将重点围绕“道德功能与构建和谐社会”、“儒家伦理与现代化”、“道德建设与江苏的‘两个率先’”、“道德建设与企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主办者希望藉此搭建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更好地宣传江苏乃至全国改革开放以来巨大的经济、文化建设成就,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大力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为构建与江苏“两个率先”相适应的道德体系作出扎实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留下彼此的身影,叙述彼此的追求,让后来者为我们的成功感到骄傲与自豪。

  作者:苏社科

  (来源:龙虎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