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富为善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58 宁夏日报

  富人善举知多少

  宁夏是个偏远小省区,但在全国名气不小。“名气”之所在,除了为全国5个自治区之一的回族自治区,就是“塞上江南”的美景和“西海固”的苦甲天下。近年来,“大银川”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快速建设,使得宁夏在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银川、吴忠等城市及平原地带兴旺发达,高楼林立、商贾云集、繁荣似锦,富人成批崛
起,大款一掷千金,豪宅巧夺天工;宁南山区不少农民却依然衣食窘迫,处于贫困状态。即使在今天,宁夏贫困人口尚有数十万,宁夏大学等高校的贫困生比例仍达30%。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这十多年来,国内外许多慈善组织和扶贫机构频频将目光投向宁夏,我区也不断有公益与慈善机构出现,一些人积极而真诚地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令人遗憾的是,宁夏的公益慈善事业做起来十分不易,最有捐助能力的富人们对公益慈善事业态度淡漠,求得捐助甚为艰难。我区现有大小近30家公益慈善和扶贫机构,从其中一些主要机构的捐款构成,即可知其大概。

  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从1989年开始实施“希望工程”,到1993年正式成立基金会至今,共筹集资金6000多万元,本区民营企业家等富人捐款仅500多万元。而在这500多万元中,银帝房地产公司老板朱奕龙投资捐建的23所“希望小学”及一些教学设施所折款项,占到了捐款总额的95%以上。从去年至今,基金会仅收到张贤亮先生资助贫困大学生的3万元捐款,再未得到任何富人的毫厘捐助。他们的基金,绝大部分是中国基金会所拨,另外较大的两块,一是上海、山东、香港等地以及海外组织或人士的捐助,二是通过开展活动从社会各界募集的。

  宁夏扶贫基金会是我区著名的慈善性、公益性社会团体,在宁夏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开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益事业的发展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所开展项目累计投资达1400多万元,可民营企业家及富人的捐款寥寥无几。

  最具慈善事业代表性的宁夏慈善总会从1993年成立至今,所得捐款及开展的项目基本都源于中国慈善总会和海外一些慈善机构。今年印尼发生海啸灾难,该会收到的捐款中,仅有一笔1万元是民营老板所捐,而捐款者杨兴义是该会副会长。

  以开展“春蕾计划”办春蕾女童班、春蕾学校而广受社会赞誉的宁夏贫困地区女童教育促进会,项目运作经费已近500万元,但富人捐助仅仅几人、数万元而已。

  ……慈善事业行路难

  各家公益慈善机构在成立之初,无不把目光和筹资重点放在了民营企业老板等一些富人身上,并投入大量精力奔走呼号。他们曾为宁夏有越来越多的富人而高兴,觉得为他们的捐助工作提供了条件,是捐助善款挖不尽的“富矿”。然而,屡屡的受挫与碰壁,使他们感到既遗憾、尴尬、无奈、沮丧,又不甘心。

  宁夏慈善总会秘书长鄢志忠决心在慈善工作上干出一番事业。适逢总会换届,他想出一个“绝招”:以自治区工商联刚在报纸上表彰过的60家民营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入会,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副会长、常务理事等职务,一举扩大慈善总会的影响,也为以后的筹资打下基础。为此,他们逐个寄发了邀请入会的函和表格,安排两个工作人员一家家地跑,他也抽时间跑了20多家,结果只收到5家的回函,最后成为会员单位的十几家企业,绝大部分是毫无名气的小福利企业。“一些民营企业老板的态度实在让人受不了!”鄢志忠深有感慨地说,“有的企业一听说是慈善总会的,保安就挡着不让进,好不容易见着老板了,老板却阴沉着脸,或显得很不耐烦;有的老板干脆躲着不见。我们当时并没提捐款,一再说只是邀请入会,可人家仍然厌烦你。真让人寒心!”

  无独有偶,宁夏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梁泰芳说起与一些富人老板打交道,也是感慨良多。“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我区有近万名贫困大学生,就策划了一个‘千企万才———资助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考虑到房地产正红火,就在项目开展中专门搞了一个‘爱心永恒———房产公益拍卖资助特困大学生公益活动’。没想到,做起来那个不顺呀!先是公益拍卖的房产难找,跑了50多家企业,有的去了三四趟,最后好不容易确定了6家。费大量精力制作广告牌,邀请了许多家媒体来报道,可有个企业的2万元广告宣传费至今不付,等于耍了基金会一把。”

  “公益慈善组织刚开始都注重跑企业,把眼光盯在民企老板和富人身上,后来都学乖了,不再枉下功夫了,而是设法广泛地从社会上和‘上面’及沿海发达地区筹资。一些很有钱的人,往往很厌烦有人去找他筹资。要想让企业参加公益活动或捐资做善事,一般必须策划好活动,使企业能得到相应的宣传回报。”这是一位资深公益人士的经验之谈。关爱之憾缘何在

  并不是说宁夏的老板富人们都远离或躲避公益慈善,实际上,有些人已捐款甚多,在扶贫济困中做出了极大的成绩。据说,杨兴义已捐资2000多万元,还有多人捐资额达数百万元,等等。而令人们遗憾的是,相对于众多老板富人及其富裕水平,捐助贫困者的人尚显得零星,俨然不成比例。

  “缺少认识、觉悟不到位是最主要的原因。”采访中,许多做公益慈善的人都这么讲。有的企业老板说:“我照章纳税了,为啥还要捐款?”这是老板富人们的基本认识。他们尚不懂得,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人,有责任适当拿出些钱财来救助贫困者,这才能构建起一个文明、进步、和谐的社会。对公益慈善机构不了解不信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些有意或经动员可捐款做善事的人,不愿意把钱交给相关机构,怕捐款被胡乱花掉,不能真正到受助者手中。一位民营企业家说:“我也捐助过贫困者,但那都是我看准的。包括杨兴义等做善事大户,一般都看准了直接扶助。现在的公益慈善机构动辄拿‘红头文件’来,使人反感,更不愿意与他们打交道。”另一位民营老板说:“我不愿意与公家单位搀和。一次我们捐了些物资与相关单位一道往县上送,我们住的是40元的床位,公家人住的是200多元的套间,感觉特不舒服。还有,有些受助者一说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却被晾到了一边儿,你说这算啥事儿?”

  另据有关社会学者讲,目前公益慈善事业还缺少社会大气候的影响。政策不到位,不能免税,对公益慈善事业表彰不够,以及一些人还不愿露富等,都是不利于为富为善不可忽视的原因。(本报记者张莹)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