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昨通过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12 深圳特区报

  昨天上午,“深圳市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课题验收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深圳市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课题进行了现场验收。在听取相关报告、观看现场演示及质询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希望抓紧推广示范工程中取得的成果。

  深圳市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系“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
计划(863计划)内容之一,由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市府办公厅等共同完成,此次课题验收会由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共同组织。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的十余位专家与会。

  深圳市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主要包括安全与应用支撑平台和联合审批系统、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两个应用系统,目前均已基本完成。联合审批系统包括了外商投资服务联网系统、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信息系统、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系统涉及90家机关单位,开发了25类接口,整合了60多套应用系统,并取得了2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及软件著作。

  两个应用系统目前均已正式在深圳市电子政务领域中投入使用,为消除信息孤岛、资源割据现象积累经验,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办公效率。同时,联合审批系统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方便了企业和市民,改善了投资环境。据了解,各系统自2003年初相继建成并开始运行以来,运行情况稳定,效果良好。截至目前,共处理各类审批办证事项28万多项,公文2万多件。

  在听取汇报、现场演示和参观、审阅材料并质询后,验收专家组认为:按照国家电子政务示范工程的统一部署,深圳市建立了符合需求的安全与应用支撑平台,实现了与国务院办公厅的互联互通,研发并建成了两大典型应用系统,功能和性能达到了实际应用要求。课题结合市民中心整体工程建设,根据多业务集成及一站式服务需求,实现了资源整合与共享,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有所创新,取得了重要经验,具有示范意义。

  一致同意通过验收的专家组认为,深圳领导的决心和重视程度是该课题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专家们建议在现有试点示范应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系统,抓紧推广示范工程中取得的成果,大力推动深圳市信息化进展。同时,在安全性问题、信息流程的审查管理、可操作性等方面也需进一步完善提高。

  同时进行科技成果鉴定的鉴定委员会认为,深圳市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项目提供鉴定的技术文档齐全,符合科技成果鉴定要求;在主要系统开发方面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同类系统的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副市长刘应力全程参与了昨天的验收会。他希望专家组继续给予指导,以促进深圳电子政务进一步发展。(肖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