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活一天,学校门就要开一天”——记甘肃会宁县常山小学代课老师王建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2 新民晚报

  当他行走在干旱山区黄土没过脚腕的曲折道路上时,他的周围会洋溢着孩子们清泉般的笑声,无论走到山村任何角落他都会得到无数人的尊敬。他是革命老区甘肃省会宁县汉家岔乡常山小学教学点的一名代课教师,名叫王建林。

  一干就是17年

  4月13日,记者从会宁县城出发一番折转,又在半山腰的土路上几经盘旋,接着步行十几分钟后才到达汉家岔乡常山小学教学点。

  一间教室两排课桌,三个班的20名学生全在一间教室,学生们嫩嫩的脸蛋上抹着一层尘土。几个年级的学生在一间教室,由一位教师讲课,这是中国农村典型的“复式教学”。

  “1987年我哥哥从民办教师岗位病逝后,1988年乡上聘我到这里当代课教师,这一干就是17年。”王建林说。他母亲多病,妻子一人承担着20亩山地的农活,还要供养自己的两个孩子和哥哥的两个孩子,200元工资还不够蘸盐(当地方言,意为不顶用),但王建林说:“人活着总得有个目标,我喜欢这个职业。我已是40岁的人了,考虑自己的前途不如考虑孩子们的前途,只要我活一天,学校门就要开一天。”

  山窝飞出金凤凰

  常山教学点一学期的学杂费只有600多元,学生们的活动用具只有两件:一根跳绳、一个小皮球。泥土砌的乒乓球案子已在风雨侵蚀下面目全非。

  乡教委赵主任告诉记者,学校没有多余的一分钱,2002年王建林右眼患病后没钱治疗,教委从乡上借了300元让他去治病,可到现在眼疾还是未完全治愈,右眼依旧红肿。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常山教学点去年在全乡30个小学教学评比中,语文、数学、双科合格率评比三项都取得了第一名,从这个教学点上出去的学生已有十几名考上本科院校。赵主任说,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建林积极探索复式教学方法,他的一篇论文去年还获了奖。

  转正考试有点悬

  王建林也有伤脑筋的事情。多年来他一直是代课教师,虽然取得了中师文凭,但他要与应届毕业生一同去考转正考试,他心里觉得有点悬。“英语没学过,一些新知识我掌握得又不多,想考过恐怕难。”

  新华社记者朱建军王志恒

  (据新华社兰州4月17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