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心人陷入困境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2 新民晚报

  从沈阳到深圳发展的歌手丛飞10年来捐助了100多名失学儿童,如今他疾病缠身,嗓子也坏了,不能挣钱了——好心人陷入困境后

  “我是你过河的桥,我是你乘凉的树,我是你风尘仆仆那间歇脚的屋,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这首歌的词作者叫丛飞,是一名普通的歌手,10年来,他省吃俭用,捐助100多名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完成学业,帮助周围需要帮助的人。

  倾囊资助失学学生

  1992年,丛飞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1994年来到深圳。当年,丛飞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一次为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慈善义演。那天,观众席上坐着几百名因家贫辍学的孩子,丛飞掏出了身上全部的现金2400元钱。当主持人告诉他,这些钱可以使20多个孩子重返校园时,丛飞决定要帮助失学孩子。

  从此,丛飞先后二十多次赴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义演,为当地的失学儿童筹集学费。其实丛飞已不记得究竟资助了多少贫穷孩子和残疾人,前前后后大概已有100多人。

  屋内墙上那一排大红奖状和奖章,证明着丛飞的不平凡之处:“鹏城青年爱心荣誉勋章”、“关心支持深圳青少年事业发展突出贡献奖”、“深圳市五星级义务工作者奖”、“深圳市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奖”、“2004年度深圳十大新闻人物”、“2004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以及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

  贫穷艰难铸就爱心

  丛飞从小家境贫困,多次因交不起学费而被老师罚站。为了能在开学初及时交上学费,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在假期卖冰棍、捡破烂,吃尽了苦头。

  说起这些事,丛飞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别人帮过我,现在我反过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什么不好?”他觉得,做好事是很快乐的。

  身陷困境却受冷遇

  丛飞是个“工作狂”,时间久了,他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并多次导致胃出血。医生警告他,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都可能胃穿孔而危及生命。然而,为了省钱供孩子们读书,他舍不得多花钱治病,更不能停止演出。今年春节前后,丛飞的胃病已十分严重,但他只住了3天医院就要求医生开些药回家服用。

  胃出血还没治好,丛飞的嗓子也出了问题,不但无法唱歌,就连说话也感到吃力。

  在丛飞资助过的孩子中,有十多人已大学毕业,过上了比较稳定的生活,但当丛飞因病陷入困境时,那些大学生却没来看望他。有一天,丛飞资助过的一名从音乐学院毕业的歌手打来电话:“丛老师,我去深圳工作的事联系得怎么样了?”当得知丛飞因病没来得及联系后说“算了,那你就专心养病吧。”这名大学生从此不见踪影,电话也没有再打一个。

  遭遇打击痴心不改

  一个歌手,算不上富,却到处撒钱、义演,他是在作秀吗?有人这样说他。有个东北老乡听说他的事后,说“傻瓜,你有那个钱给哥们花多好,你伟大,回去我把你的像挂起来。”

  丛飞的父母也对儿子的行为也不理解。女儿出生后,丛飞老是出门,夫妻间的话越来越少,2002年,忍无可忍的妻子到法院起诉离婚。

  要让好人得到好报

  丛飞说,当媒体报道了他因病身陷困境的消息后,不少人赶来看望他,这些关爱他的人中,有与他一起为社会奉献多年的义工朋友,也有素不相识的人。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副院长陈汴生看到报道后,马上与丛飞取得联系,表示要免费为他治疗腰疾。

  在有关方面安排下,丛飞已前往北京治疗。记者日前来到丛飞经常给残疾人表演的莲花北残疾人康复站,在这里训练的几名残疾人以及大妈大爷们都围上来,七嘴八舌说起丛飞的好。康复站站长巫妙春说,从1997年到现在,每年的节假日他都会来这儿给残疾人表演,用他的歌声温暖残疾人的心灵。巫妙春说:“希望好人有好报,希望北京的医生能治好丛飞的病。”

  驻深圳记者于明山(本报深圳今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