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大伟:中国愿为加强新时期亚非合作做积极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李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今天在记者吹风会上表示,在新形势下,亚非发展中国家更需加强合作,应对新挑战,利用新机遇,中国愿在其中做出积极贡献。

  二〇〇五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本周将在印尼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以上活动之外,还将访问文莱、印尼和菲律宾。武大伟说,此次访问是中国为进
一步加强与三国的友好合作,深化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

  武大伟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现在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胡锦涛访问文莱、印尼、菲律宾期间将与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国与三国的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他还透露,胡锦涛访问印尼期间将与苏希洛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宣言,宣布正式建立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

  关于万隆会议纪念活动的现实意义,武大伟指出,在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的今天,发展问题日益突出,亚非发展中国家既面临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展万隆精神,促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亚非国家需要共同关心的问题。

  他说,今年的亚非峰会一是纪念五十年前的首次峰会,二是探讨新形势下亚非合作的方向、领域和规模。会议的主题定为“恢复万隆精神的活力,致力于建设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一次盛会,对促进亚非团结合作以及亚非地区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的立足点。中国希望为加强新时期亚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