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患脑部肿瘤的江西小伙想在上海手术,不料——罕见血型成手术“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27 新民晚报

  有关专家建议上海尽早建立稀有血型救助网络

  身患脑瘤的江西小伙王喜生赶到上海求医,然而他的特殊血型却成了“拦路虎”。昨晚,王喜生一家致电本报,发出求助:“哪位好心人能帮帮我们找到A型RH阴性血!”

  手术被迫取消

  23岁的王喜生上周三在上海华山医院邮电分院查出患有早期脑部胶质肿瘤,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王喜生的哥哥王福生说,由于王喜生的血型是罕见的A型RH阴性,医院没有备用血浆,市血液中心血液库存也早已告急。亲戚们分别进行了验血,却没人与之匹配。原定明天上午举行的手术被迫取消。

  血型十分特殊

  上海市血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血液中心采集的血液主要有两类血统:一类叫ABO系统,即常见的A、B、O三种血型,这类血型以阳性为主。另一类叫RH系统。由于RH阴性血的人并不多,亚洲人中只占千分之三,因此要找一个RH阴性血的人相当困难,血型完全一致更是难上加难。上海每天需要用到RH阴性血的人不在少数,但整个中心的血液库存量有限,因此必须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尽量节约血液资源。

  专家点评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在国外,稀缺血型会有一个救助网络档案。一有紧急需要,立即能联系到人赶来献血。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上海约有15000人拥有RH阴性血,由于对RH阴性血了解不多,其中许多人不清楚自己是稀有血型,因此目前在上海市血液中心登记的有RH阴性血的市民仅有700人左右。“献血不仅是帮助别人,也可能帮助自己,万一发生意外急需血液时,库存的血液可以进行自身输血。”有关专家表示。

  见习记者厉苒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