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搭建平台推进广西与东盟国家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58 桂龙新闻网

  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是广西对外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更是一种期望,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带着这种期望、责任和使命,自治区主席陆兵率团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三国进行访问。

  在3月30日至4月14日为期16天的访问中,广西代表团与东盟三国的政界、工商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与投资合作推介会,召开了中
国-东盟博览会重要客商座谈会,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举办了广西商品展览会,在越南召开了广西与越南北部省市合作高层研讨会。出访活动结交了一批新朋友,推动了广西与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推介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就推进“两廊一圈”建设和越南有关方面交换了意见,进一步推进了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拜访政要商贾,宣传广西,推介中国-东盟博览会

  与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政界和商界人士广泛接触,拜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宣传广西,推介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此次广西代表团出访的一个重要内容。

  陆兵相继拜会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总理府丹斯里·东坡部长、政务次长陈仪乔、雪兰莪州州长基尔,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尤索夫·卡拉、矿产能源部部长布尔诺默·尤斯吉安多罗、工业部部长安东、贸易部部长冯慧兰,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晋勇、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黎公奉、贸易部副部长阮铭永、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阮碧达、交通部部长陶庭平、工业部副部长杜友豪、河内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兆国、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黎清海、谅山省人民委员会主席段伯然,以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兰立俊;会见了马中商业理事会会长李金友,马来西亚嘉登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安,印尼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总主席苏甘达尼,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主席纪辉琦、副主席俞雨龄、副主席翁祖奋,印尼材源帝集团总裁黄双安、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看望了马来西亚广西同乡会人士。

  陆兵向政要和商家通报了广西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的目的和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情况,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所具有的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邀请三国政界、工商界人士参加今年10月19日至22日在南宁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陆兵说,广西处于连接中国与东盟市场的交汇处,是中国商品和东盟商品双向流通的重要通道;广西与东盟三国各自比较优势明显,经济互补性强,加强相互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

  希望东盟各国政界、工商企业界人士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积极参会参展,加强与广西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广泛的接触,真诚的拜访,详细介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广西的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哈蒂尔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整个亚洲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有更多的马来西亚企业以及客商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这个平台,促进马来西亚和广西的贸易,增进马来西亚和广西的友谊和合作。

  尤索夫·卡拉副总统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支持工商企业界人士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扩大双方的经贸交流与投资合作。他本人如有时间,将参加今年在南宁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阮晋勇副总理高度评价陆兵率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取得的成果,对陆兵提出的加强广西与越南交流与合作的各项建议表示欢迎和支持,并表示积极促成有关项目的合作。今年越南将组织更多的工商企业界人士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搭建平台,扩大经贸交流与合作

  4月1日,吉隆坡太子世贸中心二楼锣鼓喧天,雄狮欢腾,洋溢着独具广西特色的喜庆气氛。2005年马来西亚广西商品展览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广西130多家企业的2000多种商品在这里展出。琳琅满目的展品使客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陆兵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在马来西亚举办这次展览会的主要目的,是为马来西亚和广西企业界、商界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交流、沟通和洽谈的平台,从而促进双方全面的经济技术合作。

  展会的第1天,合同成交额就高达276万美元,意向成交1667万美元。同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马来西亚)投资合作推介会在吉隆坡举行。陆兵在致辞中介绍了广西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自治区招商局、自治区商务厅有关领导分别在会上作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投资环境暨项目推介、广西对外投资合作项目推介。当天,中国(广西)-马来西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吉隆坡举行,双方签下26个合作项目,总投资4亿多美元。

  同样热闹的是4月7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的2005年广西商品展览会,印度尼西亚各界人士8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印度尼西亚工商会总主席希达悦说,在雅加达举办的广西商品展览会是印度尼西亚与广西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新契机,相信广西商品展览会能给广西和印尼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的商机,为今后印尼和广西产品双向流通提一个良好的平台。

  在4月7日举行的中国(广西)-印度尼西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双方签订合作项目24个,协议外资投资额2.33亿美元。

  4月14日,广西代表团在河内市相继举行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越南)投资合作推介会和中国(广西)-越南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签订合同协议2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4981万美元。

  广西代表团通过在马来西亚、印尼举办的广西商品展览会,在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举行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相互投资推介会,项目洽谈和签约,文艺演出等形式,介绍了广西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推介了广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美好的发展前景,扩大了与东盟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树立了广西对外开放新形象,为走出去、引进来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

  以诚相待,共商办好博览会良策

  广西代表团这次出访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是举全区之力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而采取的一个具体行动,是掀起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宣传新高潮的前奏。

  广西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印尼、越南三国的一个重要活动,就是听取东盟各国对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建议,共商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良策。

  为此,陆兵、李金早分别在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客商座谈会,广纳贤言,共商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良策。

  4月1日、7日和11日,陆兵分别在吉隆坡、雅加达和胡志明市召开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客商座谈会,征求进一步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建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贸商务处参赞张应文、马中经贸总商会会长杨天培、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马来西亚广西总会会长孔庆庶,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主席纪辉琦、中华总商会总主席陈大江、哥伦比亚集团总裁刘正昌、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陈励志、贸易部出口促进局官员鲁斯米亚蒂、著名人士唐裕,胡志明市部分重要商会及重要客商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陆兵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与会各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也得到商界的普遍赞誉。如何在首届博览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把第二届博览会办得更好,办得更有实效,是我们筹办第二届博览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这次率广西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印尼、越南三国的一个重要活动,就是通报我们筹办博览会的一些初步构想,听取大家对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建议,希望各位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陆兵一番真诚的开场白,打动了与会客商。与会客商对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给予高度评价,提出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要进一步完善联络机制,解决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交通、宾馆等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改进服务工作,为参会的企业、商家提供更多的交流洽谈机会。

  希望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能有更多的精通东盟国家语言的志愿者提供服务,解决参会期间的语言障碍,提供各种相关信息。

  与会客商提出,中国-东盟博览会要明确定位,保证重点,办出特色;要进一步营造重商、亲商的环境和氛围;要改进组织方式,搞好联络服务工作。建议博览会各项服务工作关口前移。

  座谈会上,陆兵认真倾听、记录各位客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时插话,详细了解所提各种意见的背景。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陆兵说,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得更好、办得更有实效,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拿出解决的方案和措施,责成有关部门落实,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同时热忱地邀请各位前往南宁市参加今年10月19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4月14日,李金早在河内召开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客商座谈会,进一步征求越南政界、商界人士对办好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建议。在听取大家的建议后,李金早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早做准备,二是加强沟通,三是相互理解。中国和东盟10国都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办方,有责任和义务相互配合,共同把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好。

  建立磋商机制,推进“两廊一圈”建设

  近几年,广西与越南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2002年,越南已经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2004年,双方贸易额达7.53亿美元。进一步发展双边的经贸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2004年10月,中国商务部与越南计划投资部在河内签署了《关于成立“两廊一圈”专家组的谅解备忘录》,积极探讨建设“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和“环北部湾经济圈”。其中涉及广西的“一廊一圈”,成了广西与越南开展合作的新载体和广西参与国际区域合作的突破口。

  4月12日至13日,陆兵在河内拜会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晋勇、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黎公奉、贸易部副部长阮铭永、计划投资部副部长阮碧达、交通部部长陶庭平、工业部副部长杜友豪、河内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兆国,商谈推进“两廊一圈”建设,进一步加强广西与越南经贸交流与合作,并就有关合作事项提出具体建议。

  推进“两廊一圈”建设,交通先行。陆兵建议双方加快构建相互对接的陆、海、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近期希望加快推进三个合作项目:合作建设东兴-芒街北仑河第二座公路大桥项目;合作推进南宁-河内铁路的扩能改造;合作推进南宁-友谊关-河内高等级公路建设,目前广西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建设正在进行中,预计10月份可以建成通车,希望越南加快建设友谊关至河内及河内至老挝琅勃拉邦公路建设,形成通过广西和越南的泛亚公路东线大通道。

  在产业合作方面,陆兵提出,加强能源合作;加强矿产资源的合作开发;加强制糖、造纸、林产、化工、水泥、制药、饲料、农业机械、化肥等项目的投资合作;加强农业技术合作;合作推进边境地区各种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的建设,加强产业对接与互动,为对方企业投资提供便利,共同营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陆路大通道。在旅游合作方面,建议双方共同推动旅游产业和旅游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双方企业合作开发新的边境旅游项目,包括新的旅游景区、景点、线路等。

  越南政要认为陆兵提出的各项建议很有建设性,表示欢迎和支持,并积极促成项目合作。

  4月14日,陆兵在河内举行的中国广西与越南北部省市经贸合作高层论坛上演讲,进一步提出广西与越南三大合作方面五大合作领域。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广西)-越南合作签约仪式上,陆兵代表自治区政府与越南高平、谅山分别签署了《关于建立边境磋商合作机制问题的会谈备忘录》,李金早代表自治区政府与越南广宁省签署《关于建立边境磋商合作机制问题的会谈备忘录》,就广西与越南北部三省建立边境磋商合作机制达成共识。

  李金早说,此次广西代表团访问越南,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交流探讨了加强广西与越南北部省市全面经贸合作的相关问题,宣传推介了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了双方的经贸合作。

  来源:

  新桂网-广西日报 责编:黄珊 作者:杨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