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佳木斯护林直升机孤岛大营救33位农民兄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14 汉网
佳木斯护林直升机孤岛大营救33位农民兄弟(组图)
直升机放下软梯救人
佳木斯护林直升机孤岛大营救33位农民兄弟(组图)
村民被救上飞机

  4月14日清晨,受一股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影响,黑龙江佳木斯地区阴云密布,狂风大作,雪花飘舞,阵风达到12米/秒,气温下降了12℃。

  8时40分,佳木斯航空护林站站长张中信突然接到佳木斯市防汛指挥部求援电话:“桦川县汶澄岗村11名村民被凌汛洪水围困在松花江江心岛上,江水上涨很快,情况十分危急!请求航空护林直升机紧急营救!”

  9时31分,佳木斯航空护林站调度室接到国家林业局东北航空护林中心7819直升机紧急起飞营救命令。这时,云更厚了,风更大了,天地混沌一片。风速、能见度已经达到飞行临界天气。

  机长高庆森迅速驾驶直升机起飞了。高机长全神贯注、动作柔和地操纵着直升机,一点一点地靠近目标,距离目标15米,空中旋停。如果继续下降,强大的下洗气流会掀翻屋顶,伤及村民。两位机长精力高度集中,紧握变距杆,保持直升机平稳,竭尽全力克服江面大风吹动直升机漂移。

  江风呼啸,浪涛滚滚,一名被困的村民畏缩在房门前不足2平方米的踏步上,伸脚就会迈进湍急冰冷的江水,他面色紧张,不断地挥动着双手求救。一名消防战士爬下软梯,跳进没膝深的水中,把安全带系在村民腰上,在下边用双手拽着软梯,减少软梯摆动,让村民往上爬,张站长和另外几名消防战士,用力往上拉。15分钟后,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的村民终于获救。

  直升机继续沿江面搜寻,在一个低矮破旧的草房前,巨大的冰排堆积着,草房犹如一堆陈年枯草,在冰排的层层围困之中,四周全是蔓延上涨的江水,一对夫妇站在屋前,挥动着手臂求救,直升机在草房西侧40米处,被水包围着仅有15平方米的一块土地上着陆,消防战士跳下直升机,趟着江水,把安全带系在村民腰上,直升机上的人拉住安全带,把人安全地拽到直升机上。

  上午,营救出桦川县汶澄岗18名村民。下午,营救出汤原县振兴村15名村民。5小时5分钟,33条生命安全获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